绽放的法治梦想

2013-08-28 15:39
来源: 市法院
作者: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 吴婷

       六年,对于我有着特殊的意义。曾经的六年,我埋头于法学院,在那里,我领略了法学的精髓和思想;如今的六年,我深耕于法院,在这里,我用青春践行梦想。

       从没想过真正的人生会如此精彩,每天,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都在上演着或悲情、或离奇、或残酷的人生故事,那些纷繁复杂的案件背后透露的无不是人和人之间说不清又道不明的关系,而这也时时考验着社会阅历并不丰富的我在面对“情与法”时是否足够淡定,足够自信。

       还记得三年前,我独立办案后接手的第一起民商事案件标的额过千万,双方当事人请的律师也都在本市享有名气,而我,彼时不过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法官。当第一次组织双方质证时,我的信心显然不足,虽然事前做好充分准备,但问起问题来仍然有些紧张,好在我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慢慢调节心态,经过认真阅卷分析,最终使得案件得以圆满处理。因为是第一次,所以至今难忘,难忘自己还很生涩的模样,难忘自己时不时露出的尴尬,难忘自己顶住压力完成了任务……!。

       转眼间,自己这几年也办了大大小小不少案件,也接触了很多不同类型的人,从最初听谁说的话都像真的,都觉得很有道理,到现在通过仔细阅卷听庭能逐渐分辨话的真伪,还真是生出颇多感慨!审监庭接触的案件类型丰富,而且当事人无不纠结执拗,这时常让我那颗小小的心脏大呼承受不起!甚至有段时间,同事笑话我为“妇女之友”,因为那段时间我手上好几个案件当事人是中年女性,都是处于喋喋不休把我当垃圾桶不断向我吐槽的状态。而我能做的不过是听,耐心,耐心,再耐心!在此基础上再去想办法解决!这份工作极大地制约了我略显急躁的性格,也让我自己在和人的交流中不断地调整自己,至少,不管案件结果如何,当事人都会觉得这个女法官对人还是不错的!

       印象很深的一起案件是周某、陈某与某医院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双方矛盾积怨已深,案件长达八年时间,多个部门对此案多次调解未果。周某认为八年前自己小男婴的死亡是因为医院的不当救治造成的,医院则认为是周某自己护理不当造成婴儿生病经救治无效死亡,而在尸体火化程序上双方也各执一词。为了充分了解案情,我不得不面对必须去殡仪馆调查婴儿当初火化程序是否得当的问题。怕,我是真的怕!我的书记员更怕,她没法想象一个如此年轻的自己非要经历那样的场景!但没有办法,这是工作,没有半点可以犹豫和退缩,两个人就在这种不安和惶恐的心态下前往殡仪馆进行了调查。这一行为极大地赢得了当事人的好感,没有人为他们这样做过,这样加深了他们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理解;而通过到多个部门的调查我们对案情更加了解,在此基础上通过几方多次做工作,最终使案件调解结案。

       时光如梭,曾经懵懂的我在生活和工作的历练中成长,褪去羞涩的面孔,以坚强、理性的状态面对不断变换的人和事,我可以骄傲地称自己为“法律人”。青春是短暂的,梦想却是久远的。我们不能把握青春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青春的广度。“人生”——人究竟为何而生?这是个永远没有答案的命题,惟有怀抱希望,用坚持的信念为梦想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