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召开工作会 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2019-11-06 11:03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作者: 胡锐

1.jpg

2.jpg

 为进一步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努力在更高层次推动执行工作发展,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更高目标,11月5日,市委组织召开全市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邹耘及市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徐精华主持。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首先通报了三年执行攻坚取得的主要成效,同时结合中央对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新要求,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全面加强综合治理,深化执行联动,推进切实执行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促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深化执行协作,切实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四是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力量参与执行;五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优化执行工作外部环境。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好执行问题,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这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兜底问题。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全市两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氛围,加强司法执行工作,提高法治能力水平,加快一流法治城市建设。他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切实解决执行难摆在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突出位置。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更高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体现人民群众愿望的有力举措,是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重大任务,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延续和深化。二要畅通联动机制,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各协作部门职能作用发挥。要充分发挥法院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能力。各协作部门要主动作为,履行各自职责,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合力。要加强信息网络对接,打造全面覆盖、深度应用的执行信息平台,为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三要做好跟进保障,落实责任追究,让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更加完善。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解决执行难的强势氛围。加强督办问责,确保执行联动机制有效运行。凡因不愿配合或消极配合、敷衍拖延等,造成严重影响的,坚决严肃问责;凡在执行联动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的,坚决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凡组织推动不力、协调配合不到位的单位、部门及其责任领导,坚决追责到位,并在法治建设和综治考核中予以扣分。

  会议期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就执行联动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