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法院打造“法韵深深”四大平台 凝聚发展正能量

2018-04-13 17:08
来源: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

       近日,《人民法院报》对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以“法韵深深”读书会为依托,创新法院文化建设举措进行了报道。“法韵深深”读书会成立于2016年3月,是武汉市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依托洪山法院成立的、司法公开专业研究委员会主办并开展活动的重要载体,其宗旨是:“延揽法学院校之贤达俊杰、实务部门之政法精英,齐聚一堂,品读经典,畅享法韵,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之精神,践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之战略,实现社会法治之昌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图强。”

       一、打造交流平台,凝聚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精神合力

       一是广泛吸纳学员。学员人数已从最初的70人发展到现在的230人,学员范围由本市公检法司部门人员扩展到外省的法律从业者。二是构建线上交流平台。建立“法韵深深”微信群读书会,方便学员随时交流读书心得体会。三是搭建线下互动平台。定期举办主题读书活动,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凝聚改革共识,厚植法治理念,坚守职业信仰。

       二、打造学习平台,凝聚推进司法改革的智慧合力

       一是精选阅读书目。结合法治建设、司法改革等工作的实际需求,精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威尔金的《法律职业的精神》、梁慧星教授的《裁判的方法》、邹碧华的《要件审判九部法》等经典书目,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二是丰富活动形式。主题读书分享活动采取代表发言、自由分享、专家导读和网络互动等形式,截至目前,共举办主题读书活动12场,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武汉大学莫洪宪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齐文远教授等亲自参加读书会,并为学员分享读书感悟。三是紧密联系实践。读书会积极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行探讨,形成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方案,有效促进了该项改革的落地实施。2017年该院在全省第一家上线启用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设立全省第一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交流推广,《法制日报》《湖北日报》报道工作经验。

        三、打造研究平台,凝聚攻克司法难题的资源合力

        一是跨部门组建课题研究小组。2016年组建8个课题小组,2017年组建10个课题小组,今年又组建了14个课题小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课题研究。其中《刑事司法中证据裁判运行状况研究》课题组,联合公检法司、律所及高校各方人才资源,对我国现行证据裁判的运行现状进行调研并提出具体建议,调研成果入选武汉市法学会年度研究课题。三是营造调查研究良好工作环境。读书会与高校进行合作,为学员办理图书馆借阅证,开通文献阅览共享端口,为学术研究提供坚实支撑。去年以来,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2篇论文在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获一等奖和优秀奖,2篇论文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上获一等奖和三等奖,12篇调研成果先后获省级奖励。

       四、打造舆论平台,凝聚弘扬法治精神的宣传合力

       一是建立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顺应“互联网+”新形势,依托“法韵深深”读书会,设立微信公众号,推送读书会活动信息,分享学员读书心得体会,刊发调研研究成果,发布典型司法案例,解读司法改革动向,截至目前共编发微信公众号130余期。二是用活传统媒体宣传平台。坚持编发院刊《天平园地》,推出代表委员专刊,同时充分利用武汉市法学会官网及刊物《武汉法治》同步登载读书会相关信息,实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良性互动。三是构筑弘扬法治精神的主阵地。坚持开放理念,广泛邀请各界人士参与主题读书活动,创新推进宣传司法改革、法治城市建设的新方式,让更多人现场聆听法治中国的时代强音。近两年来累积参加人数近600人次,《民主与法制》对此进行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人民网》以“司法一线有书香”进行报道,中国法学会高度肯定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