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马甲” 照样严惩

人民日报聚焦武汉扫黑除恶经验

2018-09-06 11:1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黄河)3日,人民日报第15版头条刊发题为《换了“马甲”,照样严惩!》报道,聚焦武汉市打击新型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先进经验。

        报道指出,湖北省武汉市政法机关发现,涉黑涉恶犯罪呈现出新的特点:“黑中介”聚众作恶、“小额贷”暴力敛财等,这些案件隐蔽性更强,侦办难度更大。然而,黑恶势力换了“马甲”,依然无法逃避武汉政法机关的惩处。

        报道介绍了武汉市在办理全国首例房产中介涉黑案中的经验做法,武汉市通过梳理群众投诉、分析大数据,发现760余条报警投诉指向“安逸之家”“鸿润德”2家房屋租赁中介公司,

        报道介绍,对于新型重大涉黑涉恶典型案件,武汉市公安局均实行领导包案、专案侦办制度,并建立侦捕审联络机制和法律专家顾问团指导机制。今年2月,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成功打掉了“安逸之家”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黑恶势力爱穿的“马甲”还有“投资公司”。武汉市江岸区黄埔东宫写字楼内,就有5个涉黑“小额贷”犯罪团伙藏身其中,而他们均以“咨询公司”、“投资公司”为名做掩护。该犯罪团伙不仅以合法公司、借款合同为掩护,而且要求受害人“微笑拍照”,伪造成受害人自愿借贷假象。人民日报报道指出,不论“障眼法”多么巧妙,犯罪团伙终将难逃法网。武汉警方克服调查取证工作量大、难度高的问题,已调度大量警力共同查找相关受害人77人。

    隐蔽性强的还藏在基层党组织,在洪山区青菱街,以村干部廖某某为首的黑恶势力,通过拉票贿选、操纵选举等方式,逐步把持了基层政权。他们以组织“村保安队”等方式,网罗了大量团伙成员。该团伙在接揽工程、违建拆迁、城中村改造中,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等手段,为自身牟取暴利。

        人民日报报道展示了武汉市在“毁伞”“强基”中的举措,因廖某某在当地把持基层政权已久,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采取异地用警、异地关押等方法,派出3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实现全力侦破;铲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深挖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也在同时进行。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廖某某指使他人多次向有关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犯罪线索、相关国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线索等共计7件,已移交洪山区纪委监委调查。截至8月31日,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党员干部28人,其中“保护伞”类案件7件7人。同时,武汉市委组织部把黑恶势力干扰村务和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整顿重点,在组织“两委”换届工作中,提前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对涉黑涉恶、软弱无力的村(社区)干部,提前进行调整撤换,提前将其挡在门外。

(原刊载于2018年9月4日《长江日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