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青山法院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群众基础

2019-12-05 16:04
来源: 长江日报

“亲法空间”法治教育基地开馆

1.jpg

小学生们观看宪法卡通教育片,学习宪法知识

2.jpg

 “历史长河”以钢管接口寓意新中国法治进程重要节点

3.jpg

 法律知识答题闯关受到小学生们热捧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青山区普法办联合20家单位在全区开展“12·4”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作为该区“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青山区人民法院在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打造的“亲法空间”法治教育基地开馆投用。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智慧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加强法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全民族的法治素养。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是提升全民族法治素养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基础保障。

 “亲法空间”是青山区人民法院结合青山十里钢城这一特色打造的法治教育基地,设计之初即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整个法治教育基地占地面积约280平方米,分为序厅、实物互动展示区、法院文化展示区、模拟法庭四个部分。“亲法空间”将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融合,充分运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方式,旨在让人民群众能够以更加直观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和学习法律,让法律看得到、摸得着。青山区人民法院希望通过法治教育基地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既自觉遵守法律,又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既知道遇到问题该找谁,也知道解决问题该怎么做,从而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青山区人民法院负责人说,法治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人民群众了解法院工作的一扇窗口。在这里,除了通过实物、图文、视频展示以及讲解介绍了解法院外,还可以近距离与法官接触。通过他们了解法院干什么、法院怎么样。与此同时,青山区人民法院还将充分利用模拟法庭真实还原法庭审理模式这一优势,开展巡回法庭进行公开庭审或组织“少年模拟法庭”等体验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让司法走进寻常百姓中。

 该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法治教育基地将是人民法院服务群众、司法为民的崭新平台。青山区人民法院将借助教育基地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把法治教育基地打造成为青山区法治惠民、法治为民的窗口。在后期的法治教育工作中,该院计划定期安排资深法官坐班基地,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还会设立法官调解工作室,联合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也将通过教育基地及时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司法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提升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青山区新沟桥街党工委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切实提升国家的整体法治水平,公民个人的法治素养是关键一环,因此,将法治教育的阵地建到社区,延伸到居民群众中间,意义非常重大。街道将同区法院一起,将“亲法空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成为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的坚强阵地,共同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法治青山建设贡献力量。

 青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亲法空间”法治教育基地这一平台的搭建,可以说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它的建成落地,对于青山区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区域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青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亲法空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多种科技手段,互动体验的新颖方式,多元化展示法治历史沿革、审判职能管理、法治人文理念,使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居民群众能够近距离接触法治文化,在鲜活的司法活动中感受法治、参与法治。

 近年来,青山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强基础、促规范、抓改革、求突破、提质效,为建设生态宜业宜居新青山提供了优质的法律保障和司法服务。该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省市文明単位、省市先进法院、省政法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荣立省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1次。立案庭、执行局被评为“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民一庭被评为“湖北五一巾帼奖”、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审监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刑庭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政治处被评为“湖北省青年文明号”。


头顶璀璨星空 凸显钢城特色 突出互动体验

“亲法空间”让法律看得到摸得着

1.jpg

小学生们认真观看法槌实物

2.jpg

“亲法空间”开展模拟庭审


 “亲法空间”是由青山区人民法院倾心打造的区域法治教育平台,充分融入了法治教育元素和青山十里钢城这一地方特色,所有装饰均采用锈蚀工艺的钢材,辅之以地铺白色方砖和璀璨星河,象征着法的方正刚直和法律人“头顶星空,胸怀道德”的处世法则。

    小空间传递大精神。身处美轮美奂的“亲法空间”之内,能够感受到它在以丰富多元的展示形式,向居民群众传递司法理念、传播法治精神,并以此为根基涵养青山法治文化之魂。无论头顶的星空格言,还是眼前的法治历史长河,再或者科技感十足的游戏互动,都能够让受众深深地觉得法律被触摸,法治的精神和理念可感可看。

    整个法治教育基地分为序厅、实物互动展示区、法院文化展示区、模拟法庭四个部分。

    序厅>

    玻璃展示墙上是展厅的“序言”。法律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打造“亲法空间”,就是希望法律能够通过这一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居民群众近距离接触法律,让大家了解法律是什么、法律为什么、法院干什么、法院怎么样等等。

    序言对面墙上是法治“历史长河”展区。顺着蜿蜒的钢管,以各个接口寓意新中国法治进程的重要节点,通过建国以来的大事记纵观新中国法治历史演变进程。这里设置了一些科技互动小程序,参观者可以扫描“新的时代,新的《宪法》”旁边的二维码,读取到82宪法颁布的时代背景、过程、内容及相关影响等。

    序厅的第三个展区“司法改革正当时”。随着法治中国建设进程的加快,司法机关的司法体制改革也越显重要。在这里,既有司法改革的总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又有青山司法体制改革实践的个例。通过文字及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到司法改革的内容和前后对比的变化。

    实物互动展示区>

    展示柜里展示出的是与法院审判息息相关的“法槌”“法官制服”“裁判文书”“案卷卷宗”等实物,这里还有电子互动区,通过触摸三台订制开发的电子设备,参观者可以触摸屏幕观看到各类法治宣传漫画,通过角色扮演等小游戏了解庭审流程,对法院的审判工作有互动体验。

    法院文化展示区>

    三块电子屏上集中展示了青山法院着力打造的三个战术系统,包括“价值观系统、战术系统、保障系统”,参观者可以点击屏幕浏览相关影像资料。价值观系统在于锻造法官忠诚品格,确保“德行”过硬;战术系统在于提升法官办案水平,确保“能力”称职;保障系统在于支撑法院科学发展,确保“平台”完善。“三大系统”之间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以确保司法公正。

    “宣讲观影区”的电子屏幕是一个多功能的播放设备,它是青山区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一部分,既可以观看青山法院正在进行的公开庭审,也可以组织群众开展小型的法治宣讲活动。

    这里还有一面“青法荣誉展示墙”,历经岁月的沉淀以及一代代青法人的努力,青山区人民法院荣获了“全国优秀法院”“全国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青年文明号”“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外侧的墙上记载了青山法院建院以来的大事记,既有青法简介,也有院史影像资料等。

    “模拟法庭”展区完全比照法院的法庭陈列结构打造,主要有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和旁听区域。在这个区域,可以开展巡回法庭进行公开庭审,也可以组织“少年模拟法庭”等模拟体验活动,加强群众对法院审判工作的了解。另外,在模拟法庭的后门入口处有一个陈列书柜、会议桌,可用于各类交流与法治内容相关的线下活动,如优质法治教育示范课展示、法治教育主题内容交流等。

    11月28日,在“亲法空间”法治教育基地即将揭牌之际,青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干警在模拟法庭开展了一场交通事故案件的真实庭审,旁听群众反响良好。



小学生兴奋地上生动法治教育课

“从小要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3.jpg

青山法院干警讲解法律知识

    “选A。”“不,应该选C。”4日上午,“亲法空间”法治教育基地,来自青山区新沟桥小学四(4)班的同学们围在法律知识问答机器屏幕前,兴奋地争论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法治教育课,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班主任周国斌老师介绍,他是道德法制课老师,也是青山区政协委员。平时他就注重给学生们灌输法治意识,让他们从小就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好习惯,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能够有机会到青山法院法治教育基地让孩子们现场感受,这种教学方式很有效率”。

    当天,四(4)班来了21名同学参加“亲法空间”的开馆活动。青山区法院干警首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宪法教育课,10岁的陈诗瑶说,她学到了我们国家先后有4部宪法,现在的82宪法经历过5次修订,然后宪法里写明了少年儿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旁听了模拟法庭的庭审后,9岁的罗紫涵说,这是第一次见到法庭审案子的情景,法槌的声音很响亮,让人们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庄重。10岁的曾浩则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都要从小养成法律意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当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时,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正当合法地维护权益。

    陪伴孩子们而来的学生家长孙纲坪笑着说,儿子艾世轩全程都非常兴奋,估计晚上都会睡不着觉了,“我30多岁了都没有进过法院,今天也是第一次看到法院开庭的情景,在这里也了解了不少法律知识,我觉得这个法治教育基地挺好的,以后也会带着亲戚朋友们来参观学习”。

    撰文:李锐 熊维 邓逸畅 覃柳玮   摄影:陈亮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12月5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