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法律的另一端
——人性执法

2013-06-13 10:57
来源: 黄陂法院
作者: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盘龙城法庭 李晓华

       作为基层法院的一名助理审判员,我深知,法官判案的公正度一直被社会公众置于非常显要的位置。于是,一个问题产生了:我们应当如何执法?我想,在法律的另一端,定存在着关于人性的部分,它植根于我们“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工作宗旨,体现于“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我的体验来自于那三张真诚的笑脸。

阴暗深处一个阳光般的笑脸

       那是一个阴冷的下午,天空下着瓢泼大雨,北风呼啸而过,室外温度极低。冒着严寒,我给在看守所的一位当事人送文书。当我路过一间关押室时,一位年轻人用生硬的口气叫住了我:“唉,停一下!”没有称呼的叫声,让我心底生出一丝不快。我应声望去,只见里面通铺上靠着栏杆处一双冰冷的眼睛正盯着我。

       “你有什么事?”“可以帮忙把楼道的窗户关下吗?风吹的好冷!”他说。我随手关好了窗户,准备径直离去。正在这时,他大声地说了句:“谢谢你,法官大哥!”我回头向他望去的时候,那是一张阳光般的笑脸。一股热流从我的心中穿过,我很庆幸自己停留片刻,帮了他这个忙。我想我那个微不足道的动作,帮他抵挡住的不只是身体的冷,也是心灵的冷吧!

       有时候我们所做的很琐碎轻微,但是就是这些轻微的举止,换来的是一张张盛开的笑脸。这些笑脸背后,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法律尊严和司法正义的认同。

盛夏中午一个感激的笑脸

       一个周一的上午,我接到了一个当事人的电话,提前预约好10点来送交要求赔偿的相关证据。但直到中午他都没有赶来,正当我准备去吃午饭,他忽然打来了电话:“很抱歉啊,我从外地赶过来,在路上堵车堵了很久,中午才能到,能不能麻烦您接待一下?”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工作了一上午我的头脑已昏昏沉沉,本想推脱至下午再为他办理,但沉思片刻,还是坚定地回答道:“好的!”

       中午草草吃完饭,我快速回到办公室。他已经在门口等着了。按照流程,我给他办完了相关手续,也交代了注意的事项,送他起身离去。在他出门的一刹那,他突然转过身,面带微笑地对我说:“非常感谢,占用你休息时间为我加班了。”我微笑着说:“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

       关怀换来的是关怀,这就是人性的力量。如果当时我以中午要休息为由、拒绝接待他的话,也许我根本看不到这张笑脸,甚至留给他的只能是消极的、无法挽回的形象了。

办案法官坚毅而果敢的笑脸

       有一次某个案子判决后,被告人认为判重了,对我们扬言:告诉你们的领导,我跟他没完!原告则哭诉:你们究竟得了什么好处,给他判得这么轻?我要找检察院抗诉!待我做完长时间的解释工作,送他们愤然离去后,我呆坐在法庭里。我心里清楚,这个案子前前后后,办案人员们忙了很久,法官判决也是坚决依法,并没有任何枉纵之处,结果却是两头受气。

       带着心中的愤懑,我回到了办公室,把原、被告的情况告诉了办案的方法官。他反问我道:小李,若是你站在我的位置,你怕不怕?我本来想装作坚强地回答“不”,但我还是诚实地答道:怕!这时,他脸上露出了让我终生难忘的坚毅而果敢的笑容:“只要我们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就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做事就要对得起法律和良心!”

       法律和良心,这两个厚重的词汇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也让我体味了很久。法官的一席话,也让我坚定了前行的方向。

       “法治的最高境界是对于人的价值的尊重。”作为执法者,我们都有义务保障包括犯罪人在内所有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合理诉求。因此,我们的一个神态、一个动作,对某一案件的处理和裁量,都会对当事人产生直接而深刻的影响。

       记忆中的这三张笑脸,时常在我脑中浮现,提醒着我:法官必须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怀着对社会弱者的同情,对法治精神及公平正义的追求,服从法律和自己的良心,作出合法又合乎人性的判决。我想这才是我们执法人员真正的职责和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