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件 网络安全关乎你我他

2017-09-16 10:5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案例一利用支付宝和财付通实施诈骗<


2015年7月,被告人郑某某利用自己支付宝账号的预约挂号功能,非法获取代某某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后,在网上冒领了一张名为“代某某”的银行卡和支付宝注册账号,使用黑客程序将其激活,并连带与代某某名下的其他银行卡绑定。其间,郑某某采取类似作案手法注册了财付通,并绑定代某某的银行卡。截至案发,郑某某冒用代某某名义,通过支付宝或财付通将代某某银行卡5926元转入自己账户并使用。

雅安市名山区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郑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案例二男子网络直播吸毒被行政拘留<


2017年1月,成都市网信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一起“网络直播吸毒”事件进行处置,直播吸毒的男子被行政拘留。

2016年12月29日下午,有网民在微博爆料,“QQ空间成都某主播在直播间吸食毒品”引发受众广泛关注。成都市网信办第一时间发现该违规行为,立即组织专人核查具体情况,同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2017年1月3日,公安机关挡获嫌疑人肖某、刘某。经审查,肖某、刘某对吸食毒品,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示范吸毒方法的行为供认不讳,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四日的处罚,直播平台也已封停相关账号。


[案例三航空公司“内鬼”盗卖旅客信息<

2016年11月30日,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发现旅客信息被大量下载泄露,并被人利用实施诈骗。接报后,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和成都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专案组民警通过对涉案线索梳理排查发现,该航空公司哈尔滨工作站有人使用该公司内部网络下载未起飞的航班旅客信息,并将该信息通过网络卖给海南某网民。

2016年12月5日和8日,专案组将两名嫌疑人挡获,现场共查获涉案资金10万余元,缴获非法获取的航空旅客信息5万余条。这些信息以3元每条的价格被卖出,最终流入机票诈骗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