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 为决战执行营造良好氛围

2018-10-16 17:1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宣传处
作者: 王田甜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为全面展示武汉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积极作为和生动实践,市法院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加强执行宣传,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促进人民群众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共同推进执行攻坚 。

 一是充分提升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部署。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省法院《关于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市法院党组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策部署,从大局着眼,围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等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加强宣传报道,为法院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市法院政治部要求全市法院宣传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由市法院宣传处进行统筹规划、统一指导,定期评比通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同时要求执行、宣传工作部门加强配合,上下法院加强联动,各司其职,整体作战,力争每一次宣传报道都做足效果、凸显特色。
     二是网上网下排兵布阵,新旧媒体双管齐下。围绕最高法院确定的八项重点宣传工作,市法院进一步巩固与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发掘与网站、直播平台、潮流APP的合作模式,提升自媒体的“圈粉”能力。坚持“内容为王”,善于提炼社会热点题材,善于聚拢一批正能量创作高手,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在网下网上两个战场排兵布阵、协同推进。实现宣传从小范围单一自创向更大范围、多元传播的飞跃。在今年的“秋季猎赖”专项活动中,市法院挖掘出“孝感恶意拒执老赖”、“武昌戏精老赖”、“整容炫富女老赖”、“11天执结508件房产案”、“天津老赖专程回汉还款”等多起典型事件、人物,通过网络直播、新闻通气会、“抖音”、“快手”推介小视频等方式第一时间占领网络舆论高地,之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参考消息等主流媒体转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辐射效果。今年1-9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发布执行类新闻稿件280余篇,其中中央级45篇(包括人民日报APP2篇,央视3篇,新华社总社2篇,参考消息1篇,中国日报网海外版1篇,法制日报、法制网8篇,中国长安网1篇,人民法院报4篇,最高法院微博、微信3篇)。

 三是找准关键时间节点,善用专题宣传策划。对重大、典型以及社会关注的执行案件、案件执行的重要环节、执行活动和会议现场,组织媒体进行报道、直播。找准宣传“重点”和“突破口”,善于调动媒体情绪,适时掀起“小高潮”。今年7月初,市法院经过精心策划,在“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执行工作专栏“行走的执法仪”,用小视频展示“老赖”众生像,期期火爆,今日头条、抖音、澎湃问政APP纷纷转载,单期最高观看数达1900万,一度跃升“百度热搜”榜第二位。今年9月的秋季“猎赖”行动,全市法院出动千余警力,不舍昼夜,累计拘传235人,司法拘留124人,移送拒执罪5人,扣押车辆34台,罚款18人次68.55万元,为期两周的行动,几乎每天都有抓“老赖”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刊发,一时间武汉城内 “老赖”人人喊打。期间,市法院又策划组织了一次现场发还“涉民生执行案款”新闻发布活动,一方面震慑了“老赖”,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示了攻坚执行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行动结束后,宣传处联合《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本地主流媒体,在9月26日同时推出3个整版,回顾活动、专访人物,展示法院执行工作成果,表明武汉法院“构建诚信社会,重拳打击老赖”的决心。同一天,新华社总社也发出武汉“秋季猎赖”专项行动新闻通稿,被包括国务院官网在内的全国60余家报纸、网站转载,对推进执行攻坚工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