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以和为贵 勇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武汉样板”【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④】

2021-01-14 09:12
来源: 武汉政法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307.jpg


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相继召开。


1月6日,市委政法委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召开座谈会。小编整理了座谈会经验交流内容,看武汉各政法机关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贡献政法力量。第四篇分享市法院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323.jpg

2020年7月,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近年来,市法院对标全国一流标准,补短板、强措施,加快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跻身全国法院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357.jpg

2020年6月,武汉中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对外开放,为企业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诉讼服务


市法院拟定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清单,累计下达83项工作项目,完善52项工作制度,建立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体系,全市各区法院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组织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424.jpg

2020年7月,携手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武汉中院化解一批长达十余年的金融借款纠纷


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2020年5月,在市委政法委协调下,市法院提议的 “万人成讼率”指标被纳入武汉市平安综治系统,通过指标考评促进各部门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多元解纷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454.jpg

2020年6月,武汉中院科技法庭正在审理一起商事案件,原被告及代理人分处北京、武汉、广州三地。


整合各方力量,构筑共建、共享、共治大格局。加强与工会、共青团、行业协会等单位协调,推进信息共享和解纷联动,引入湖北省律协、银行业监管中心、证券期货业调解中心、东湖金融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会调解中心等专业调解组织驻院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吸收30余名退休法官、专业律师、专职调解员进入特邀调解员名册,择优选拔,对名册实施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吸纳调解组织118家,特邀调解员419人进名册,诉前、诉中调解化解纠纷38747起,平均审限20天,极大节约当事人(企业)诉讼成本。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521.jpg

2020年8月,某光电制造公司劳动纠纷调解协议签订现场


2020年,市法院对接市总工会,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办法》,形成“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深度融合。截至2020年底,两级法院与同级工会组织共同调解劳动争议案件862件,调解成功196件。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546.jpg

2020年11月,因欠债,银行千万资金被法院冻结,一公司陷入困境,新洲区法院力促置换担保资金,解冻企业急需的千万流动现金。图为承办法官正在对该案进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


找准定位,高标准服务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市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优化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各项机制,努力构建符合自贸区特点的审判机制架构、扩展涉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武汉东湖高新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分别成立速裁组和快执组,对简单涉企民商事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为企业定制“和解”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高新区法院已通过和解方式执结各类涉企案件2540件。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654.jpg

2020年11月,企业有所呼,法官必有应,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洪山区人民法院、武汉斗鱼公司联合举办座谈会,为企业答疑解惑。


在2020年度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质效考核中,市法院带领武汉市三家基层法院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贯彻“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精神要领,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化解商业纠纷的效率和质量,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切实增强纠纷化解和服务群众能力,努力推动武汉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