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女执行员倒在攻坚的路上

被她司法拘留的当事人也赶来送行

2019-02-25 10: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皓通讯员程勇涂莉陈晓露陈诚

m_A09_5.jpg

 图为:徐文娟生前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因为执行案件,我曾被徐法官处以司法拘留15天,但我心服口服,感觉她是一位人好心善的好法官。听到她不幸去世的消息,十分难过,我还专程赶去了送她最后一程。”昨日,提起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员徐文娟,被执行人任某依旧很是伤感。
    2018年10月30日,徐文娟因身患癌症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倒在了执行工作的征途上,年仅44岁。
    查找财产线索从外地挖出六百万
    2016年,徐文娟承办了申请人某钢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的合同纠纷一案。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建筑公司的法人代表为了规避执行,将公司的财产转移到自己父亲担任法人代表的另一家企业中。
    徐文娟在执行期间,发现该建筑公司已成空壳公司。后来,她通过申请人提供的线索了解到,被执行人的开户银行有可能尚未纳入网络查控系统之中。于是,她和同事赶赴外地,在当地一家农村信用社将被执行人的账户依法冻结。
    此后,徐文娟找到被执行人法人代表,出示了法院调取的转账记录,证明该公司存在转移财产的行为。最终,慑于法律威严,建筑公司与钢材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分期履行执行款项,目前已履行了400万元,还有200万元即将履行完毕。
    耐心说服调解当事双方皆大欢喜
    在执行工作中,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看似尖锐,但有时是在赌一口气。徐文娟总能帮助当事人将这口气吐出来,在不经意间将尖锐的矛盾化解。
    佳房集团是一家以房屋租赁为主的企业,前些年,他们有一处房屋因门前道路施工,难以出租。美家房产选择将它租下,装修后用于经营。2017年,该处门前道路施工完毕,佳房集团要求美家房产增加租金被拒绝,于是向法院提出解约的诉求。法院判决支持解约,佳房集团申请强制执行。
    徐文娟承办此案后组织调解,希望双方都要学会换位思考。毕竟,佳房集团的员工收入主要依靠房租;而美家房产在市场低迷期间租赁房屋,并投入了资金装修。“做生意有时候不仅要讲诚信,也要讲感情。”徐文娟的一席话,令两家企业的法人代表沉思良久,最后双方握手言和,美家房产主动增加了部分租金,佳房集团也放弃了解约与腾退的请求,一桩案件皆大欢喜。
    带着中药上班主动承担短途出差
    多年来,徐文娟主要负责案件的执行工作。2017年,组织上考虑她的身体状况,将她调整到了执行查控组,负责案件的查封、冻结、划扣等工作,长途出差一般不安排她去。于是,徐文娟主动承担了武汉及周边城市的短途出差任务。
    “娟娟每天上班都会带着中药,有时拿开水温一温再喝,有时赶时间在出差的路上就直接喝了。”和徐文娟同一个办公室的执行员陶林回忆,“2018年中秋节放假前,她和我还去宜昌出了一趟差。节后上班第一天,她坐在办公室里突然说手握不住笔了,我就劝她请假看病。谁知道第二天去看病,医生就要求她住院治疗。”
    2018年10月8日,徐文娟最后一次出现在法院执行局,她拖着病体与同事进行了工作交接:“这是我目前手头上经办和还没有归档的案子,记得按时报结和归档……”三周之后,她就永远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