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2018-03-23 11:2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高原平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五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这是对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和35万干警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认同,也是对人民法院新的期许、激励和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得益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大环境。五年来人民法院各项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周强院长2月5日在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经验时表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再次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展望未来,广大法院干警信心满怀,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用践行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用捍卫公平正义的具体裁判,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不断传递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力度和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消息传来,全国法院干警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主席带头进行宪法宣誓,那铿锵有力、果敢坚毅的声音,久久回荡在代表们的耳际;那庄严肃穆、神圣光辉的画面,永远定格在共和国的历史和亿万人民的心头。

       习近平主席带头在大会上进行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政治品格和领袖风范,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我们更加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人民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人民法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跟上节奏、紧抓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话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指示,找准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法治建设等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确保人民法院始终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把握大会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家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议题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确保各项决议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矢志不渝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要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厉行法治、常修政德,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

       3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倍加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对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狠下功夫查找差距和不足,用实实在在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各级法院要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沿着越走越宽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向着胜利再出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