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网拍房产竟被老赖偷偷变卖

竞买者联名维权 孝感老赖被司法拘留

2018-09-14 09:37
来源: 长江日报

         13日上午9时,孝感市某酒店附近,几名便衣法警进入到酒店大厅,数分钟后,外围待命法警接上级命令,迅速跑进大厅,将一名脖子上戴着金链子的男子团团围住,戴上手铐。

        “蒋某,因你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你进行拘传,请跟我们走一趟。”天降神兵,蒋某没反应过来,便被法警架上了警车。

        私下偷卖已查封房产

        两年前,吴某与孝感市某置业有限公司、蒋某、舒某平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2016年11月25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蒋某所在的公司需偿还吴某本金1540万余元,利息68万余元,及吴某担保费、律师费、逾期利息等其他费用,标的额近2000万元。但时间过去了两年,蒋某不但不主动还款,还对债主吴某出言不逊。

        2017年2月6日,吴某向武汉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同日依法立案执行,但执行过程十分艰难,2018年1月、7月,武汉中院分两次对诉前保全查封的蒋某公司所有的位于孝感市的117套房产及门面房中49套房产及10套门面房在淘宝网上进行司法网拍。5月3日,25名竞买人签字确认拍卖成交并领取过户裁定书。

        不料,武汉中院查封房产及门面后,蒋某私下与他人签订“购房合同”,偷偷处置了大部分不动产,据蒋某交代,目前未处置的不动产仅剩27套。虽然签订所谓的房屋预售合同并不能对抗法院的执行,但仍是一种严重的对抗法院执行的违法行为。

        对已拍卖房屋设铁栅栏

        不仅如此,蒋某还故意设置障碍,他在已卖出的房屋单元门加焊铁栅栏,派人看守,致使竞买人难以入住拍卖所得的房屋,严重影响司法拍卖的公信力。为此,十余名竞买人联名向孝感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武汉中院反映情况,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蒋某,责令其配合法院执行,但蒋某一直置若罔闻。

        13日上午10时,法警押解蒋某一进法院,执行法官立刻展开讯问,蒋某先“狡辩”,反复表态没有抗拒执行的意思。他称自己并没有偷卖法院查封的房屋,房子是手下的人卖出去的,自己并不知情,还称卖房的所有收入都抵了生意上的债,自己一分钱都没有赚到。

        当法官问他准备如何清偿近2000万的债务,蒋某表示自己身无分文,仅有一块地皮和几处门面房可以偿债,愿意和债主和解。据法官介绍,按照评估价格,即使蒋某这几处不动产都能顺利变卖,对这么大数额的债务而言,仍然只是杯水车薪,达成和解方案的可能性非常小。

        因拒执被拘留15天

        下午3时,债主吴某及双方代理人赶到法院,与蒋某在法庭相见。蒋某的律师提出法院拍卖价太低,不利于偿债的意见,吴某说:“若不是百般阻扰、恐吓竞买人入住,法院的第二次拍卖就不会流拍,价格就不会一降再降。如今你赖账成性、妨碍执法,谁还敢再买法院拍卖的房子?如果你早有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我们愿意打包价接受你的不动产,但你们没有诚信,导致现在房子无法变现,你就是在自毁出路!”

        下午4时,法官确认双方不能达成和解方案,根据蒋某拒执情节的恶劣程度,武汉市中院对蒋某宣布“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并将对其出售法院查封财产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拍卖蒋某查封财产进程,坚决维护债权人和司法网拍买家的合法权益。

        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田甜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8年9月14日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