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运用审判职能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若干举措

2022-12-09 17:44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充分运用审判职能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若干举措

 

为进一步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在武汉两级法院提出以下工作举措,对投资者知情权纠纷、公司虚假陈述纠纷、股东资格确认纠纷、变更公司登记纠纷和公司决议撤销纠纷等涉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类案件,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强化“三优先”,切实做到快立案、快审判、快执行,全面提升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水平。

一、畅通中小投资者诉讼渠道

1. 认真落实诉讼服务十项便民举措。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建立中小投资者诉讼绿色通道,推广网上立案;在立案大厅设置专门窗口,畅通现场立案;推动完善自助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诉讼渠道;落实容缺立案工作机制,网上立案一个工作日内办结,窗口立案当场办理。对涉中小投资者纠纷在立案时进行预警标识,为中小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2. 认真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聚焦平等保护,将涉中小投资者纠纷案件纳入重点评估案件,实质推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

3. 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参与诉前调解,同时规范诉前调解程序,对诉前调解不成的涉中小投资者纠纷案件,限时转为诉讼立案。按照自愿、合法原则,鼓励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建立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

二、提高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审理效率

4. 加强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全流程管理。选派相关业务能力突出的法官组成中小投资者案件专审团队,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强化对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有效压缩立案审查、诉调对接、和解调解、司法鉴定、上诉移送的办理时间和各环节周转时间。

5.严格审限监管。全面梳理审限管理相关规则依据,规范审限变更事由与操作要求,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关于严格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问题的规定》,坚持专业化督办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紧盯审理进度、加强通报提示,形成工作闭环。

6.与中证保护中小投资者保护中心加强联系,落实多元化解证券期货纠纷机制,积极推进公司纠纷、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充分运用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制定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工作指引,提升审判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三、加大涉中小投资者案件执行力度

7.保障胜诉权益。对涉中小投资者执行案件突出“一次有效执行”,充分利用执行悬赏、网络查控等手段,提高财产处置的集约化、专业化、流程化水平,提升财产变现的效率。

8.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发挥执行和解作用,活用涉企案件信用预警和信用修复机制,在兑现中小投资者胜诉权益的同时,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执行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对已经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出具信用修复证明。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