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被楼上打了个洞,要换整块楼板,楼上楼下都懵了

2023-04-11 15:36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11日讯 4月11日9时30分至10时30分,长江日报传媒集团“周二之约”问法官专栏邀请武汉市汉正街法庭庭长柳青做客直播间,为大家解答房产纠纷如何有效维权,并以案说法进行了讲解。

直播现场。  记者杨涛  摄

楼上装修,将楼下卫生间的天花板打了个大洞。是补?是堵?还是换楼板?楼上楼下都懵了,无奈只得求助法院。

两年前,武汉市硚口区的陈先生买了一套商品房,装修入住没多久,卫生间的天花板上出现了一个巴掌大的洞,上楼查看发现,是楼上的王爷爷请人装修卫生间时不慎将地板打穿。

打穿楼板,错在自己家,见陈先生找上门来,王爷爷认错态度非常好,连忙让负责装修的公司想办法修复。装修公司却告诉他,修复楼板需要专业资质,他们既没有这个资质,也不知道这个洞是该怎么补?是堵上?还是要换整块楼板?

装修公司“不靠谱”,陈先生和王爷爷都慌了神。找专业公司一问,这可是个大工程。楼板被打穿,简单堵上,后续会出现脱落、渗水等问题,必须更换整块楼板,而更换楼板又涉及楼房安全……

王爷爷让装修公司找专业人员来修,装修公司让王爷爷自己去找,王爷爷自己去找,陈先生又不放心,要求工程必须由他请专业机构来检测、鉴定才行。

三方各执一说争执不下,一晃就是三个月,卫生间不能用,房子也没法住,陈先生将王爷爷告到武汉市硚口区法院汉正街法庭,要求赔偿。

庭审中,王爷爷认为,打穿楼板的是装修人员,责任应该由装修公司承担。陈先生声称,因楼板问题其房屋三个月未住,要赔偿其租金近万元。王爷爷认为不合理,因为打穿的楼板位于卫生间洗漱区,不影响卫生间正常使用。至于陈先生要求楼板修复后必须经过他请的鉴定机构鉴定,也不好办。换楼板是个大工程,事生要改,很麻烦。

法庭经审理认为,修复楼板涉及房屋安全,由王爷爷请专业人员进行施工、鉴定,陈先生全程监督完成。案涉楼板受损部位位于陈先生家卫生间干区顶部,该楼板的损坏程度并不必然导致楼下房屋不能居住,但考虑到楼板损坏客观上对楼下房屋的使用造成一定影响,且楼板修复过程中亦会给楼下使用房屋带来不便,故酌情赔偿2500元。王爷爷的装修损失可依据装修合同另行主张,找打穿楼板的装修公司赔偿。

一审判决后,王爷爷请人按照陈先生的要求更换卫生间的楼板,并赔偿了陈先生2500元。

2023年3月,王爷爷将打穿楼板的装修公司告到汉正街法庭,要求赔偿他的全部损失近5万元,包括:修复楼板的费用,因此事造成的误工费、车费、食宿费等经济损失,卫生间重铺瓷砖的费用,以及他代赔给陈先生的2500元。截至发稿,该案仍在审理中。

直播结束后,柳青法官将作为轮值法官继续留在专栏在线答疑两周。

点击下图一键问法官↓

点击、扫描下图武汉中院“公众号”二维码,选择“在线服务”,可进行立案、调解、查询和缴费:

(长江日报记者陈勇  通讯员邱实  朱丹  徐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