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霸占房产16年 分隔40多间胶囊房收租金

法官拆锁进门强制腾退

2019-01-18 08:59
来源: 长江日报

999694_cbzt02_1547736246284_b.jpg

 17日强制腾退执行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张皓练 摄

“房子买了16年多了,我一天都没住进去过!”17日上午,在武昌区首义二巷一处老房子前,市民黄先生感慨地说。当日上午,武昌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对这处房子拆锁进门,将“老赖”的家具衣物搬离,强制腾退执行完毕。

 房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2002年11月,黄先生出资15万元从原武昌县物资局购买了这处房子,登记面积共216平方米。同年11月29日,黄先生办理了该房屋权属证书。然而,该房屋的原租户方某认为其对该房屋享有优先购买权,占据房屋,一直不愿搬离。双方争议由此发生。

 2003年至今,双方当事人就该房屋产生15份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承办法官介绍,在此期间,方某将这处房子搭建成两层,分隔成40多个单间对外出租,每月仅房租收入就有两三万元。方某还专门留了一间房间给其八旬老母亲居住。一旦有人提出要将房产收回,方某就“派”出老母亲。对此,黄先生也无可奈何。

 长江日报记者本月17日在现场看到,这处老房子是两层楼,阴暗潮湿,过道狭窄,楼梯都是简易木板搭建的,摇摇晃晃,十分危险;在二楼上面,还违法搭建了一处阳台,供租户晾晒衣服;楼房外面,各种私牵的电线密密麻麻像蜘蛛网。

“虽然我没有住进去过,但是消防部门已经多次给我下达整改通知书,称因为我是房主,一旦出事,我要负法律责任。”黄先生一脸无奈地说。

 被司法拘留后依然我行我素

 2018年1月26日,黄先生根据已经产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向武昌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方某及其老母亲腾退出这处房子。

 武昌区人民法院依法向方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并对其名下银行存款、证券、房产、车辆等信息进行调查。

 经查,方某无银行存款,但其名下有3辆车,还有一栋房子,即诉争房屋。

 2018年3月15日、8月16日晚,法官两次进行现场走访调查,发现方某及其老母亲并未在此处房子居住。因该房屋地段较好,分隔的40多间小房全部租赁出去,租户最长租赁期达3年。方某为老母亲留的一间房间成了收房租的场所。

 2018年6月4日、7月10日、7月13日、7月16日,武昌区人民法院依法通知被执行人方某到庭接受询问,督促其履行腾退义务,但方某置之不理。

 2018年9月6日,武昌区人民法院对方某采取了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然而,方某从看守所出来后,仍拒不腾退房屋。

 执行法官

 强制搬出“老赖”物品

 2018年12月4日,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庭进行调解。因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无法达成和解。当月29日,法院在这处房屋张贴了限方某10天内腾退的公告。

 本月17日上午,武昌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工作人员带着锁匠,将方某老母亲使用的房间门锁撬开,将衣物、家具等强行搬至其他场所寄存,再由黄先生重新换锁,对房产进行处置。工作人员还在每户租户门口张贴了告知书,告知其搬离限期;不愿搬离的,可以找房主黄先生商量续租事宜。

 承办法官介绍,这次腾退完毕后,如果方某及其老母亲再次来此处闹事,则属于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行为,黄先生可直接报警。

 黄先生表示,拿回房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改房屋的各种消防隐患,安全最重要。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17日,全市法院出动20多个行动小组,开启新一轮集中行动,强势打击涉民生领域“老赖”。

 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田甜 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