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件逾期交房案 10余天执结

2018-10-24 11:1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聂南山 王田甜 文/图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媒体采访领款人。 ▲执行案款发放现场。

res08_attpic_brief.jpg

res11_attpic_brief.jpg

▲业主现场查看到账手机短信。 ▲工作人员正在核对领款人身份。

        9月14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执行案款集中发还发布会,现场发还(网汇)案款共计830余万元,507件武汉某房地产公司涉众逾期交房、逾期办证违约金执行案,在立案10余天后,即全部执行完毕,有力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7年,众业主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签订购房合同,购买该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商品房,合同约定了交房日期及逾期违约金。后该楼盘推迟7个月交付,众业主要求赔偿未果。今年2月,507名业主陆续向武汉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今年4月,武汉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裁决,裁决该房地产公司向申请人支付逾期交房、逾期办证违约金(每套房1至3万元不等)。

       仲裁裁决书生效后,该房地产公司未履行赔偿义务,今年8月,众业主集中向武汉中院申请执行。

       这批涉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人数众多,影响面广,个案标的额虽小,但总额巨大。为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武汉中院开启了“绿色通道”,按照“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查控、优先发还”的原则,及时成立专班,制定执行方案,按职责分工积极抓落实。

       涉众案件能快速执结的关键,是快速查控到被执行人财产。为防止财产转移,第一批50件案件立案当日,武汉中院即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有银行存款且可足额清偿债务,遂迅速作出裁定,冻结其账户1000万元。

       在组织双方当事人协调沟通,核对执行标的总额后,被执行人将830余万元案款汇入法院指定账户,法院遂裁定解除了上述1000万元的冻结。

       针对案件涉及人数多、材料收集难等困难,执行部门统筹调配,集中力量,加班加点,确保案件快速审查推进。

       为了案款能及时快速发放,执行局多次与财务人员沟通,与对口银行协调,早部署、早安排,拟定最便捷的发还方式。承办人与申请执行人建立了微信群,保证信息及时传达对接,同步释法明理、答疑解惑,确保申请人及时提交领款账户资料等。

       经精心筹备,执行局成立了执行案款发还小组,周密组织,科学分工,压缩流程,保障发还工作高效进行。60余人现场办理了领取手续,400余人通过网银转账领取了执行款项。

       此涉众案件的快速有序执行,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得到众多申请人的交口称赞,执行人员表现出的高度敬业精神和严谨细致作风,亦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