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解决执行难还须持续发力

2019-03-15 14:30
来源: 省高院宣传处
作者: 法制日报法治新时代

312,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3年来,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71.2%,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执行难曾是个老大难问题: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排除非法干预难、清理历史欠账难等诸多“拦路虎”让人们头疼不已。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既体现了司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积极作为,更彰显出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所取得的成效。

法律的有效实施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司法裁判的价值也在于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将解决执行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目标。最高法2016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后,各级法院从实际出发,与相关各方密切配合,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加大强制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深入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各地没有走运动式的老路,而是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做文章,更加注重执行领域基础性、长效性工作,努力实现标本兼治,为建立长效机制铺路架桥。比如,完善执行信息化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案件流程节点管理平台,打造执行查控系统、财产评估系统、网络拍卖系统……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全社会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行百里者半九十。基本解决执行难只是新的开始,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乘势而上,补齐短板,精准攻坚,再创佳绩,坚决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在更高层次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