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城创新涌动

——武汉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纪实

2023-04-03 11:02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田甜 本报通讯员 赵千喜 张梦捷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赵宗合(左三)参观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李金星 摄

    1月29日,湖北省武汉市在“新春第一会”上发布《2023年武汉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体现了举全市之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雄心壮志。

    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武汉两级法院积极履职担当,发挥创新中心城市作用,加强创新创优,推进自我革命,奋力推进司法服务现代化,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7年2月,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挂牌成立,系全国首批、中部首家跨行政区域管辖技术类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2022年5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调整的要求,武汉法院构建起“1+5”的知识产权纠纷管辖格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机构和职能更为顺畅,知识产权案件年受理量从2017年的6000件增长到2022年的1.1万余件。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武汉法院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围绕“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大对核心技术的保护力度,呵护企业创新热情。2022年,武汉法院共受理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1181件,审结781件,同比增长48%。坚决打击窃取他人科研成果的行为,在光迅公司诉仕佳公司等光通讯技术专利申请权纠纷中,依法认定离职员工不得将原单位技术成果申请专利,稳定企业持续投身科研的信心。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智力创造劳动,准确区分职务和非职务发明成果,保护发明人署名权和获得奖励报酬权,让创新人才“名利双收”。

    同时,武汉法院筑牢最严格的司法保护理念,着力解决“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问题。全面强化证据保全、现场勘验、书证提出命令等措施的应用,合理分配当事人举证责任。对涉及大型专业设备、工艺施工方法、计算机软件侵权等取证困难案件,积极采取证据保全措施,破解维权取证困难。在侵害“TEKLA”计算机软件案件中,对拒不配合法院证据保全工作的侵权人,依法对其作出不利的事实推定,并按正版软件售价判处侵权赔偿。随着知产审判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在武汉提起维权诉讼,武汉日益成为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

    司法护航发展,不仅惩戒要“严”,而且辐射要“广”。武汉法院持续以围合之势,拓展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协同联动,定期走访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痛点、难点,提供“精准滴灌”式建议指导。江岸区人民法院联合区司法局等部门,在市区重点“双创中心”多牛世界挂牌设立服务驿站和调解工作室,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江汉区人民法院与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协议,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稳步推进。

    “我们正处于一个创新涌动的时代,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人民法院大有可为。”武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太平表示。下一步,武汉法院将进一步擦亮武汉知识产权审判这块“金字招牌”,持续更新理念、创优机制、融合发展,为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司法力量。

    代表委员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赵宗合:为万众创新筑起“司法保护盾”

    作为武汉一冶焊培中心的技术研发人员,我见证了武汉制造的从“有”到“优”;作为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拥有者,我深谙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推动技术革新、促进行业创新的重要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了解到,武汉法院一直立足自身职责定位,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以高质量的裁判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开创性规则引领新业态、新科技腾飞,为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做了很多工作。

    我想用三个字概括武汉法院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衡”“严”“合”——构建“1+5”知识产权纠纷管辖格局,突出了“衡”,实现了知识产权管辖在武汉三镇均衡布局;树立最严格的司法保护理念,贯彻了“严”, 彰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态度、速度与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区域协同保护链,体现了“合”,开启了合作共赢的知识产权保护新篇章。

    希望武汉法院能够进一步结合武汉市创新实践和战略职能定位,不断提升审判专业水平,总结提炼审判经验,打造可借鉴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武汉模式”,在多元解纷、审判智能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有力支撑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创武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纪元。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3年4月2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