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勇担历史重任

——热烈祝贺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召开

2018-02-07 09: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月5日,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五年来的人民法院工作,概括总结了人民法院工作八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分析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民法院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九项工作作了部署。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人民法院工作也取得重大成就,发生了深刻变革。全国各级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司法为民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已经形成,智慧法院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更加坚实,国际司法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总结历史经验,开启崭新未来。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机遇、勇于应对挑战,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完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民法院工作。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基础。

       改革永远在路上,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推动完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顶层设计,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确保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要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大力推进严格公正司法,促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要增强智慧法院建设责任感、紧迫感,主动回应实践需求,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放松,全力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妥善处理涉产权案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把执行工作实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解决执行难的根本标准,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彻底打通基本解决执行难“最后一公里”。以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促进基层司法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总结历史经验,部署新的工作任务,为人民法院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指明了方向,广大法院干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用忠诚谱写法治中国建设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