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法院刑庭庭长李娟: 一身正气办铁案

2021-01-14 09:18
来源: 长江日报

她做人,简单纯粹,“圈子”只有家和单位两点一线。她做事,困难兜底,问题既不上交也不下派。她办案,完美主义,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是把每一个案子都办成精品铁案的专家型法官。她就是蔡甸区法院刑庭庭长(审委会委员)李娟。

 完美主义“专家型法官”

 2019年初,蔡甸区法院刑庭受理了一起省委督办的一号涉黑案件。

 为办好此案,2019年3月到8月,李娟将所有休息时间用来钻研案件,每天熬到凌晨过后,没休过一个周末、节假日。5个月时间,她把公、检、法所有规定研究遍了,在悟透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法律政策、司法重点、工作难点后,拿出了一个16万字的涉黑案件审理报告。该案的成功审理受到上级法院高度肯定。

 在同事眼中,李娟是把每一个案子都办成精品的完美主义“专家型法官”。李娟再忙也会抽时间带着团队研讨业务,她指导团队写的学术文章《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的价值取向》,获得了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主办的“大数据时代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网格化研究”高端论坛二等奖。

 法治营商环境“守护人”

 2019年7月,李娟主动将刑事审判融入优化营商环境的经济发展大局之中,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原则,依法宣告王某某等3名民营企业家被告人无罪,为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安心的法治营商环境。

 是经济纠纷还是合同诈骗?在企业家王某某涉嫌合同诈骗一案中,李娟向被害单位调查了解有关案件细节,深入分析和研判案情,在审慎评判各方证据后,依法作出了无罪判决,获上级法院高度肯定。为写好这个“无罪判决书”,她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反复雕琢,评判意见提纲推倒重来十余遍。在得知二审裁判结果后,王某某及其律师不顾高温酷暑向主审法官李娟送来一面“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锦旗。

 在该案中,对罪与非罪的较真与执着,源于李娟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深刻领悟,“一旦下了有罪判决,就意味着要坐15年牢。错误的判决,毁掉的不仅是一个企业家,更是一大批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信心”。

 为巩固此次刑事审判成果,李娟还研究制定了《刑事审判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团队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严格把好事实认定关、证据采信关、法律适用关,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利。   

(原载于《长江日报》2021年1月14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