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矿泉水也能助力绿水青山

2018-03-15 15:22
来源: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
作者: 孙思

        在全国两会的会场及代表团驻地,普通的矿泉水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只因瓶身上多了一个小标签!这个小标签上可以用手指和笔轻松写字。“再也不怕拿错水了!”网友大呼好创意,纷纷点赞!(3月11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绿色发展融入细节点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拿到“实名制”的矿泉水,在这个绿色标签上,印有中英文的“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喝不完的鼓励带走。据了解,这并非两会第一次出现此类举措。两会节俭的原则体现在许多细节上,不仅矿泉水实行实名制,接机没有红地毯、横幅,自助餐少了“硬菜”,连代表委员们的服装也变得低调朴素。改进会风、厉行勤俭节约早已经成为两会会风的常态,绿色发展理念也渗透肌理,深深的融入到会场的各个角落。

  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传播刚需。搜索引擎搜索“矿泉水瓶贴标签做记号”出现相关结果51200个,除《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对此信息有所梳理,《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官微官博都进行了发声,有的阅读量超过10万,点赞数评论数也十分可观。正是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活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媒体担起双重责任展开传播,以维护受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选择传播大众诉求的内容,同时传播绿色理念,推动更多人环保意识的提升,弘扬绿色文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有“可持续”的内涵,要想实现绿色发展,需要不断地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两会矿泉水瓶上的环保标签就是理念创新的产物。“实名”矿泉水让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要求全国推广,矿泉水品牌也顺势火了一把,可以说企业的快速上升离不开绿色发展的格局定位。现实中,不少企业因环保问题被限产停产,而有些企业却因为超低排放得到了更大的环保空间,达到了快速发展期。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已向生态文明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的发展为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物质基础,生态环境的改善为经济增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这也更加证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时代所趋、企业所需、民心所向。

  绿色发展将显著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未来,打球时、聚餐时、开会时……相信因找不到等原因矿泉水喝了几口就被丢掉的情况终将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