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法院创新举措推进文化建设

2018-10-23 10:42
来源: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江岸法院秉承“文化兴院、文化立院”理念,以建设学习型法院为切入点,以塑造法院精神和丰富干警文化生活为主线,用心打造富有该院特色的法院文化,先后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江岸法院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提升干警思想境界。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全院干警学先进、干实事、创一流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推进司法良知教育,切实提高干警纪律意识。三是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加强与长江日报、湖北经视等多家媒体的沟通交流,2017年以来,综合报道法院典型案例、大型活动等150余篇次,其中《“一贫如洗”的有钱人》一案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并入选《法治中国》专题片第五集。拍摄《天平下的别样芳华》等短片,展现新时期法院人的精神风貌。开展“法院开放日”、“法律讲堂”等活动,将法治精神送进企业、送进社区、送进群众心中。

       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提升干警司法能力。一是搭建宽阔培训平台,构建多形式、全覆盖的法院队伍全员培训体系。二是为干警订阅购买《人民司法》、《司法文件选》等学习书籍,帮助审判人员及时掌握新的法律法规。定期开展案件质量、优秀文书、精品案件等评选活动,着力提高案件质效,先后有3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法院年度优秀案例”等。三是通过组建调研小组、开辟“漂书吧”等,将干警聚集起来,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培养调研兴趣。近三年来组织全院干警撰写各类调研文稿100余篇,多年获评“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以综合文化建设为保障,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建设法院文化长廊,布展宣传法院精神、法治理念等名言警句。将荣誉室作为传统教育和展示法院成长历程的学习基地,激励干警牢记历史,奋发进取。二是完善法院文化活动中心,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集于一体,丰富图书馆藏书。暑期设置幼儿托管室,为6-12岁孩子设置暑期托管班,解决干警们后顾之忧。组建足球、篮球、摄影、读书等兴趣小组,鼓励干警积极参加文艺活动。三是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大力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上网、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法庭改造升级,实现庭审证据展示、记录显示、录音录像、存档生成“四同步”,已有601件案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在线直播。加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自有信息平台建设,主动发布重大工作事项和案件审判信息,深化司法公开。举办“法院开放日”等宣传活动,近3年被市级以上媒体刊播227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