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案件费用支付管理办法(试行)

2019-12-30 16:2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武中法办〔2019〕32号

破产案件费用支付管理办法(试行)

       为规范和降低破产费用支出,有效控制破产成本,提升“办理破产”的经济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确定管理人报酬的规定》,结合破产审判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  破产费用,是指为全体债权人的共同利益而支出的,旨在保障破产程序的顺利进行所必需的程序上的费用。

       第二条  破产程序启动后发生的下列费用,为破产费用:

       (一)破产案件的诉讼费用;

       (二)管理、变价和分配债务人财产的费用;

       (三)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

       (四)管理人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

       (五)管理人报酬。

       第三条  破产费用的支出应当遵循合法、必要、节约的原则。

       第四条  破产费用以债务人财产随时清偿,在不影响破产程序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可以在完成相关工作后一次性支付。

       第五条  债权人对破产费用的支出,享有知情权、协商权、异议权。

       二、破产案件诉讼费用

       第六条  破产申请费依据破产财产总额计算,按照财产案件受理费标准减半交纳,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担保权人优先受偿的担保物价值不计入破产财产总额。

       第七条  当事人申请破产不预交申请费,破产申请费在法院作出批准重整计划草案或认可和解协议草案、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的裁定时收取。

       第八条  破产衍生民事诉讼案件,按照财产案件受理费标准交纳诉讼费,但职工债权确认之诉除外。

       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受理费减半交纳。

       第九条  破产案件受理前,债务人尚未支付的案件受理费、执行申请费作为破产债权清偿。

       三、管理、变价和分配债务人财产费用

       第十条  管理、变价、分配债务人财产费用包括:

       (一)为保管财产而支付的雇佣看管人员的劳动报酬、存放场地的租金、运输费、仓储保管费等;

       (二)为保证财产适用性和变现价值而支付的保养费、维修费等;

       (三)为财产变价而支付的评估费、公告费、拍卖佣金、作价变卖费用等;

       (四)办理财产权属变更应当支付的税款和费用等;

       (五)与管理、变价、分配债务人财产直接相关的其他费用。

       第十一条  管理人在制作财产管理、变价和分配方案时,应当对执行方案将发生费用的必要性和数额作出预测,并在方案中明确有关费用的计算根据。

       第十二条  破产财产变价可以采用债权人会议直接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等方式确定变价参考价。确有必要的,可以采用委托中介机构评估的方式确定变价参考价。

       第十三条  破产财产变价原则上通过网络拍卖方式进行,以其他方式处置破产财产,所需费用一般不应高于网络拍卖费用。

       第十四条  管理、变价、分配债务人财产费用,按实际发生额列入破产费用,以债务人财产随时清偿。

管理、变价、分配担保物而发生的费用,以担保物变价款清偿。

       第十五条  破产案件受理前,债务人尚未支付的公司强制清算费用、未终结执行程序中产生的评估费、公告费、保管费等执行费用,参照破产费用,以债务人财产随时清偿。

       四、管理人执行职务费用

       第十六条  下列费用为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

       (一)债权人会议费用;

       (二)管理人办公费用;

       (三)管理人差旅费;

       (四)其他必要费用。

       第十七条  债权人会议场地租用费、会务费、网络债权人会议费等债权人会议费用,以债务人财产随时清偿。

       第十八条  管理人应当选择自己的经营场所或者债务人的经营场所办公。确有必要另行租用办公场所的,应当经法院批准。

       管理人使用自己的经营场所发生的水电费、物业租赁费、物业管理费及办公设备损耗,一般不列入执行职务费用。

       第十九条  管理人刻制印章、开设银行账户、购置办公耗材及文件印制、邮寄费用等办公费用,凭发票列入执行职务费用。

       第二十条  管理人异地执行职务的,差旅费参照公务员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

       管理人市内交通费、通讯费一般不列入执行职务费用。

       第二十一条  管理人办公费、差旅费以债务人财产随时清偿,或者与管理人报酬同步支付。

       五、管理人聘用工作人员费用

       第二十二条  管理人通过聘请其他中介机构或者人员协助履行职务的,应当经法院许可。

       第二十三条  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通过聘请本专业的其他中介机构或者人员协助履行职务的,所需费用从其管理人报酬中支付。

       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聘请非本专业其他中介机构或者人员协助履行职务的,如所需费用需要列入破产费用,应当经债权人会议同意。

       第二十四条  破产清算事务所担任管理人通过聘请其他中介机构或者人员协助履行职务的,所需费用从其管理人报酬中支付。

       六、管理人报酬

       第二十五条  中介机构担任管理人的,其报酬以债务人最终清偿的财产价值总额为基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确定管理人报酬的规定》第二条第一款规定的差额定率累进方式计算,不得超出比例限制范围。

       担保权人优先受偿的担保物价值,不计入前款财产价值总额。管理人对担保物的维护、变价、交付等管理工作付出合理劳动的,有权向担保权人收取适当报酬。管理人与担保权人就报酬数额不能协商一致的,参照前款的计算方法,在10%的限制范围内确定。

       第二十六条  清算组担任管理人的,清算组中有关政府部门派出的工作人员不收取报酬,其他机构或人员的报酬根据其履行职责的情况,参照本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计算方法,将有关政府部门人员完成的工作量扣除后裁量确定。

       第二十七条  管理人报酬原则上应当根据破产案件审理进度和管理人履职情况分期支付。案情简单、耗时较短的案件,可以在破产程序终结后一次性向管理人支付报酬。

       第二十八条  确定和调整管理人报酬,应当考虑以下因素:

       (一)案件的复杂性;

       (二)管理人的勤勉程度;

       (三)管理人对提高案件效率、降低成本作出的贡献;

       (四)管理人承担的风险和责任。

       第二十九条  最终确定的管理人报酬及收取情况,应当列入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在和解、重整程序中,管理人报酬方案内容应当列入和解协议草案或者重整计划草案。

       第三十条  重整期间因法定事由转入破产清算程序的,按照破产清算案件确定管理人报酬。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因法定事由转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后续破产清算阶段的管理人报酬根据管理人工作量予以确定,不能简单根据债务人最终清偿的财产价值总额计算。

       第三十一条  管理人报酬从债务人财产中优先支付。管理人收取报酬,应当向法院提出书面申请。

       七、其他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由武汉市中级人民法法院审判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