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长退休后看护荒地17年 老板恶意拖欠工资

图文:法院强制执行 九旬老人讨回欠薪

2018-11-13 11: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孙婷婷通讯员白思聪雷章

m_20181109WXCTDSA1617C_14.jpg

图为:91岁的罗爹爹(左)向法官送锦旗致谢

    退休的功勋警察给一家公司当门卫17年,其间累计遭公司拖欠工资6万余元。
    现年91岁的老人于4年前将公司告上法庭,黄陂区法院近日采取强制执行,为老人讨回了拖欠的6.2万余元工资。10月22日上午,这位名叫罗桠头的老人向法院送致谢的锦旗。
    模范警察退休后当门卫
    老人名叫罗桠头,黄陂滠口镇退休干部,上世纪50年代担任乡治保主任时荣获全国公安战线劳模称号,并赴京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珍贵的大合影至今被黄陂区公安分局珍藏,引以为豪。罗爹爹曾于1960年任横店派出所所长,1988年从滠口镇农口干部位上退休。
    1994年7月,武汉天证实业有限公司在滠口镇买下100.8亩地搞开发,需要找一名靠得住的人看管这块地。公司经人介绍找到时年67岁的罗爹爹,请他当门卫看守这块地,口头约定每月工资为400元。公司在这片荒地旁修了一座三层楼房,罗爹爹独自搬到这座小楼里,开始了晚年的门卫生涯。

    尽职尽责看护荒地17年
    公司将这片地交给罗爹爹看管后,很少过问。但总有一些觊觎这块地的人前来打探消息,想在这片地上盖房,却被爹爹赶走了。“我们这一带都知道他以前是警察,很威风很厉害,没人敢在他面前闹事。”邻居吴婆婆说。
    罗爹爹说,拿着人家的工资就应该尽职。2012年,有人买了烟和酒找到罗爹爹说,想弄出一小块地建个房子,爹爹一口回绝。后来这个村民又说这块地上有他的份额,爹爹看他拿不出实质证据便不予理会,没想到他又找到罗爹爹家里,游说其子女做工作。“我跟孩子们说,不要随便听人家的话。”罗爹爹说,缠了两年他就是不松口。“有村民想种点菜,我征求公司的意见说同意,但若是占地干别的,那不行。”罗爹爹说。
    遭拖欠薪资怒上法庭
    尽管罗爹爹尽职,却未能按约收到每月400元工资,他曾多次向公司讨要无果。截至2008年,天证公司陆陆续续只付了7100元,仍拖欠3万余元。
    2014年4月,天证公司明确提出让老人退场,不再担任门卫。“我给公司干了17年,公司一直没有兑现我工资,我不甘心。”当时已是87岁的罗爹爹感到很寒心,一怒将天证公司告上了法庭。2016年4月15日,黄陂区法院审理认定,天证公司17年间共拖欠爹爹薪水62174元。但判决生效两年,公司始终未履行法院判决,今年4月爹爹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法院在强制执行过程中发现,天证公司因破产倒闭,名下无银行存款、房产等可供执行的财产,曾由罗爹爹看护的那块荒地也因此被多家法院查封。执行人员找到其中一位准备收购该公司的债权人,经沟通协调对方同意承担罗爹爹这笔多年未结的工资款,近日这笔钱款已送到年过九旬的退休老警察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