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的停车场上搭违建楼?强拆!

2021-01-22 08:51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19日讯 1月19日,位于武汉市硚口区汉西路的室外停车场的两层违建楼被法院拆除。

违法搭建这两层楼的是金元公司及其负责人李强。2011年3月,位于硚口的一家商贸公司将2万平方米仓库及配套的约1万平方米室外停车场出租给天龙公司。天龙公司转租给向荣公司,向荣公司股东李强成立金元公司,并于2012年底在停车场上擅自搭建两层楼用于办公和经营。

2014年底,租赁合同到期,天龙公司、向荣公司和金元公司在腾退承租的房屋和场地时,并未拆除违建楼。商贸公司多次要求李强和金元公司拆除,被拒。

2019年6月,商贸公司将李强和金元公司诉到硚口区人民法院,要求拆除违建楼。李强和金元公司称,其搭建得到了天龙公司口头认可,该建筑建成8年之久,其所在区域即将拆迁,空地还建价格与有建筑物的还建价格区别很大,一旦拆迁,建筑补偿款应归他所有。

法院审理认为,金元公司在被告李强主导下,未经原告商贸公司同意,擅自在原告使用土地上搭建房屋,应立即拆除。李强不服判决上诉,2019年12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驳回上诉。案件生效后,李强和金元公司拒不执行,商贸公司遂向硚口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拆除现场。通讯员东成 立青 摄

2021年1月19日上午9时许,硚口区人民法院20余名干警上门强制拆除违建两层楼。入楼检查确认无人居住,水电气、消防等设备设施无安全隐患后,执行干警与申请人商贸公司代表及街道、城管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交接,现场监督进行拆除。这时,一直联系不上的被执行人李强突然来到现场,再次向商贸公司提出补偿要求,法警依法将其劝离。中午12时,违建楼被拆除。

据了解,1月13日,硚口区人民法院开展“执行腾退周”活动以来,腾退80平方米公房一处、600多平方米法拍房两套、4000平方米写字楼两处,拆除违建约1200平方米,另有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迫于法院执行威慑,主动进行了腾退。法院通过集约执行,彰显司法权威,化解企业困局,为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通讯员东成 立青 记者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