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院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2019-03-11 16:02
来源: 省高院宣传处
作者: 人民法院报

近年来,湖北法院始终坚持联络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普遍化、信息化,积极加强沟通联络,不断扩大代表、委员监督法院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拓展内容,有效促进了全省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

拓展联络渠道,创新联络方式,开展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全覆盖活动。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创新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法院工作的形式,通过采用邀请观摩庭审活动、视察座谈、法院开放日活动、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对审判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发现、解决法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拓展工作交流通报平台,通过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促使思想上有提高、作风上有转变、纪律上有增强、工作上有进步。

2018年,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法院开放日为平台,邀请了23名全国人大代表参观法院工作情况;指导全省各中院与辖区内全国人大代表开展3轮联络活动,完成了对湖北团驻鄂的106名全国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的全覆盖;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走访活动,安排院领导年底赴全省各市州集中走访代表、委员,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为提升全省法院工作水平的智慧源泉。

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主动全面接受监督。结合代表职业特点,邀请了18名全国人大代表旁听了民生权益保护、扫黑除恶等6起案件庭审;邀请了3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省高院宪法宣誓仪式;邀请了6名代表、委员参加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一年来,全省各级法院共邀请1035人次代表、委员参加法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让代表、委员全面了解法院工作。

针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见证执行活动。在执行第三方评估、执行“飓风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等重点工作环节,邀请了24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活动。同时,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开展代表见证执行活动,使各级代表参与到法院执行工作中来,让法院的工作切实 “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2018年,湖北高院被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评为“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