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开展“正风除弊”行动
强力推进作风建设

2018-02-07 11:0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
作者: 黄聪

         为着力解决作风问题,打造审判机关服务城市建设,根据武汉市委统一部署要求,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正风除弊”行动,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抓落实、优服务、惩蝇贪”,持之以恒狠刹歪风,强力推进法院机关建设。

       此次行动主要任务是除“五弊”:正领导作风,除官僚主义之弊;正思想作风,除信念弱化之弊;正工作作风,除虚多实少之弊;正宗旨意识,除脱离群众之弊;正纪律规矩,除顶风违纪之弊。重点开展“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专项整治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问题、“新衙门作风”专项治理。全面推进“党员干部赴一线”行动,深化“双万双联”活动。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和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审判执行“六难三案”问题、落实扶贫工作责任不力等问题。

       此次行动主要采取“五大”措施:大起底,全面开展调研,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大巡查,加大作风巡查力度,全面发现并解决基层法院和市法院机关作风问题;大监督,构建作风建设大监督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作风监督的机制;大评议,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干部作风、评议工作成效制度;大拓展,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市法院党组要求全市法院: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正风除弊”行动作为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谋划和指导推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贯彻始终,将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把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专项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三要严肃追责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追究纪律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的,要约谈单位或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弄虚作假,不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不认真纠正整改,不严肃查处问责的单位、部门,既追查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查相关领导责任;既追查主体责任,又追查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