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开启“绿色通道”

春节前为农民工讨薪6000余万

2019-01-30 08:53
来源: 长江日报

1062063_cbzt02_1548777356206_b.jpg

黄陂法院正在给农民工发放案款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涂莉 王田甜 何祎)“感谢执行法官,为我们300多农民工追讨3900万血汗钱,我们能够早日回家过春节啦!”近日,湖北某建设集团代表来到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向执行法官送上了感谢信。长江日报记者29日获悉,武汉市两级法院自去年12月中旬启动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以来,已为72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6122万元。

 湖北某建设集团是武汉市一家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2013年起承建属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的写字楼项目,施工完成后,房地产公司恶意拖欠工程款及借款长达5年之久,涉及300余名农民工工资、材料款及借款8000余万元。眼看着到了年关,大批农民工及供应商前往该公司催讨欠款,焦急地等着发放工资回家过年。

 武汉中院高度重视,迅速从冻结的被执行人房屋变卖款中“抠”出3900万元,先行解决农民工工资。

 此外,1月28日下午,黄陂区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案款集中发放仪式,现场集中发放该批150万元案款。此批劳动合同纠纷均为同一被执行人武汉某船舶公司,拖欠的23名申请人工资合计近150万元。黄陂法院由执行局长带队多次前往船舶公司调查了解,并赴该公司所在地黄陂区武湖街道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经多番努力,该批案件终于圆满解决。

 据悉,武汉市两级法院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启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累计出动警力389人次,作出司法拘留决定83份,执结案件781件,198案达成执行和解,共计执行到位7954万元,其中为72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6122万元。

 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的“绿色通道”将持续至春节后,全市两级法院将始终保持此类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还,主动而为,通过集中打击一批、执结一批、救助一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为民的力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