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五小在法院开模拟法庭

“审”擂肥案对校园欺凌说不

2019-11-18 14: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实习生杨万泽文 通讯员刘慧欢)15日,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场特殊“案件”:15岁少年小刚向小学生小明索要保护费,因索要无果,小刚辱骂和殴打小明又抢走了他的钱,导致小明多处受伤,小刚将因此获刑两年。值得一提的是,此案的原告、被告和他们的家属、律师,以及旁听者们,均由武汉市光谷第五小学五年级学生扮演。

“近期《少年的你》热映,人们非常关心校园欺凌的问题。正好我们学校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志愿者已经合作了五六年,学生们有多次在大学模拟法庭开庭的经验,于是我们联系了洪山法院,第一次走上真的法庭,来探讨校园欺凌的问题。”光谷五小副校长孙珊说,此次该校共60名学生参与,孩子们在法庭上表现得非常认真,饰演被告小刚母亲的女孩出庭为“儿子”求情时甚至声泪俱下,“很多孩子很受感动,认识到不能干坏事,干了就要受惩罚。”

“很欣慰大家对法律有比较深的了解,表现得也很专业。”洪山法院刑事审判庭的龚永博法官为小学生们点赞,并就什么是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需要保留什么样的证据、遇到了欺凌怎么办等问题,向大家进行了科普。

孙珊则介绍,此次庭审过程被全程录像,经处理后,该段视频将向全校学生播放,进行普法教育。未来,该校还将与法院开展深度合作,争取每学期学生们能走进法院开庭一次,审理典型的青少年案件。目前,该校正在申报武汉市法治教育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