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代理与劳务派遣

2017-10-20 10:59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
作者: 陈祥

       劳务代理,是指劳务经纪人接受委托,为劳动者联系获得劳务合同;或者为用工单位联系,获得其所需劳务的活动。劳务经纪人与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是代理与被代理的关系,劳动者与用工单位是合同关系,劳务经纪人通过劳务代理从委托方获得佣金。

       劳务派遣,是指派遣机构与劳动者订立派遣协议,再依派遣协议将劳动者派至用工单位,劳动者在用工单位的管理、监督、支配下从事劳动的一种特殊用工方式。

       1、二者的联系:两者均是涉及第三方的合同,均与劳动者的劳动有关,均是有偿合同。

       2、二者的区别:

       (1)合同的性质不同:劳务派遣是一个关于劳动力的派遣问题,劳务派遣单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实际上的用工单位不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劳务代理是一种代理关系,其本身并不参加劳动合同,其仅仅代理一方和对方磋商订立劳动合同。

       (2)提供的服务不同:劳务派遣需要劳动者向用工单位提供劳动,劳动者和派遣单位(用人单位)是劳动关系,同用工单位是劳务协议关系;而劳务代理主要是代理企业或者劳动者同另一方订立劳动合同,其是一方的代理人,所以不存在劳动关系。

       (3)法律地位不同:劳务派遣合同中的劳务派遣方是劳动合同的签订方,其必须同劳动者即被派遣方签订劳动合同;而劳务代理机构(劳务经纪人)与其代理的任何一方都是代理关系,为一方提供代理范围内的服务。

       (4)法律关系不同:劳务派遣涉及的是劳务派遣单位、实际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三方之间的法律关系;而劳务代理涉及的仅仅是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律关系,劳务代理方一般不参加合同,其仅同代理一方产生法律关系。劳务派遣组织必须与劳务派遣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劳务中介组织主要是通过向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务信息服务并收取一定的劳务中介费用,劳动者与劳务中介组织不用签订劳动合同,也不存在劳动关系。

       (5)适用的法律不同:劳务派遣组织与劳动者是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其相互关系的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而劳务代理提供的是代理服务,其适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