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 使命不移

2019-11-18 10:31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睿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征程万里,使命不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法院的政工干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呢?

 法院政治部的工作涵盖了机构管理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的工作繁、杂、碎、急,且直接关系到法院每位干警的切身利益。法官等级、人事变动、党建宣传、工资变动等等,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同时,还有各类教育活动、各项检查工作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认真完成。“都言政工累,谁解其中味”。

 每一份报表的背后,是不厌其烦的校对;每一场活动的背后,是与各方反复的联络确认;每一个材料的背后,是一遍遍的字斟句酌……政工干部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法院整体队伍建设的水平和法院的科学发展。政工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在这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中得到体现,并一直通过一项又一项的工作给出回答。

 政工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是要围绕“核心”干好“中心”。政工部门工作的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首要要求,加强和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确保法院队伍坚定政治立场,一心实现“司法为民”。作为管理党员的党员、管理干部的干部,政工干部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站高一层、往前一步、看全一点”,将讲政治守规矩的要求细化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政工干部要把交心谈心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干警思想动态,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对症下药,为法院的长远发展打造讲政治、守规矩、高素质、有担当的干部队伍。要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解决和防范干警思想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也要通过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当好参谋助手,主动为党组分忧。

 政工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是要发扬“匠心”成就“初心”。法院政治工作的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很强,要想成为行家里手,政工干部必须做到“口能言、身能行、行能正”。领导常告诫我们:“工作要细致、要严谨,要有匠人精神。”政治部工作看似琐碎,而往往越是琐碎的事情越是需要我们做得扎实、做得精细,越需要我们发扬匠人精神。我们必须熟悉政工工作相关政策法规,才能够在干警进入队伍、在职管理、退出等重要环节把握得当;我们也必须熟悉相关的工作规程,只有严格按照规程办事,才能够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才能够使党组制定的相关制度能够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我们更应该熟悉全院的“家底”,包括静态信息和动态变化,因为这是我们工作的基石,能够全面整合好这些信息,不仅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效率,也方便了全院干警。要做到这些,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如工匠般认真钻研工作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努力改善能力结构,扩充知识面,提高思辨能力。同时也要把学习和调研结合起来,思考新形势下的工作方法,力求在工作成效上求真务,工作实践上开拓创新。

 政工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是要付出“真心”凝聚“民心”。政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但同时,我们也是为全院干部和党员服务的人,切实关心干警疾苦、真心解决实际困难,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的工作应当以解决干警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干警的合法权益,解除干警额后顾之忧,从而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政工干部要为干警付出真心,政治上尽力解决干警的职级待遇,坚持任人唯贤,为干警创造公平的进步环境;工作中关爱干警,鼓励干警学习深造,重视业务培训,提供学习培训的条件;注重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成立兴趣小组、完善图书阅览室等基础设施,让干警能够劳逸结合、释放压力,保持身心健康;关爱干警身心,定期组织干警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对患病的干警及时慰问并创造条件予以治疗。服务贵在“真心”,润物细无声,潜移而默化,发自心底的关心,最终必将赢得干警的信任。

 政治部的工作没有审判业务庭那样以审、执结率的量化指标来衡量,也没有掌声、鲜花和锦旗,政工工作是一场付出汗水的旅行,在这场旅行中,我们唯有牢记初心,使命不移,才能到达我们的理想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