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约做姐妹

2013-07-18 10:31
来源: 市法院
作者: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 左婕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呀头……”。这句电影《红高粱》里的歌词,是我尊敬的师长刘卫法官经常用来鼓励我的一句口头禅,也记录了我与她的姊妹情缘。

       2008年,我被分配到武汉中院立案一庭,给刘法官做书记员。初见刘法官的一幕我印象深刻,明窗净几的办公室里一位姿容美丽的女士亲切地对我说:“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团队,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尽可以找我,不管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她的话如和煦的春风吹进我的心田,一下子拉近了我与她的距离。

       初入社会,因为自己法律专业毕业,也通过了司法考试,我以为书记员工作没什么,自己能胜任。参与案件讨论、接待当事人、记录、送达、归档……,我信心满满地投入工作,忙得不亦乐乎。

       一天,我第一次整理好一份卷宗,有些得意地拿给她检查。她非常认真地看完后,找出了不少“小毛病”,她严肃地对我说:“书记员做的是审判基础工作,从记录到归档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尤其是记录要准确无误,不能出半点差错。”她诚恳地告诫说:“你现在刚出学校,就像一张白纸,画好了是一幅美丽的图画,画不好就是一张废纸,一定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大胆的往前走。”

       听了刘法官一席话,我这才发觉自身实际能力与办案要求的差距,同时也见识了刘法官工作上的严格。从这天起,我暗下决心,在今后的办案中严谨、务实、细心地做好每项工作,用绚烂的色彩绘出自己亮丽的人生。

       2011年,我们庭成立了仲裁监督合议庭,我与刘法官再次搭档,专门从事仲裁案件审理工作。仲裁案件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这类案件大多数案情复杂、矛盾突出,程序上增加了询问双方当事人的环节,记录要求更细、更准、更全面。为了让我尽快进入角色,她手把手地指导我,并在实际办案中亲自为我做示范,使我很快掌握了撤销仲裁裁决、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等仲裁案件的办理程序和记录事项及其要点。

       这一年,经过我俩共同努力,全年共完成各类仲裁监督案件200余件,其中调解结案42件,无一件信访投诉。因成绩突出,刘法官被评为当年的“办案调解能手”和“优秀党员”,我也多次受到了庭领导的表扬,办案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2011年6月,某管理有限公司因不服武汉市仲裁委的裁决,向市中院申请撤销。刘法官接到案子时,双方矛盾已经激化。该管理有限公司认为王某等八人没有依约支付房屋租金,应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相应损失;而王某等人认为该公司擅自提高房屋租金,并对租户断水断电,构成违约在先。考虑到双方租赁合同并未解除,又有长期业务合作关系,为此我和刘法官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结合相关规定对双方当事进行析法辩理。双方当事人为我们的耐心和诚恳所打动,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事后,我不解地问:“这件案子双方工作如此难做,不如一裁了事,何必多费口舌?”刘法官却说:“调解是定纷止争最好的方式之一,如果双方能坐下来和平协商,就是化解矛盾的良好开端。”“那您为何这样自信,双方能够和解?”我钦佩地问。“法院是公正权威的,他们会相信法院,相信我。”

       现如今,我们不仅是工作中的铁杆搭档,也是生活中无话不说的好姐妹,高兴事或苦衷我都愿意第一时间与她分享。一次,我因连续办案出差,谈了两年的男朋友和我闹意见。刘法官知道后,以过来人对事业与爱情、个人与集体、个性与互谅等的深刻理解,主动做我俩的工作,使我们及时消除了彼此的猜疑和误会,和好如初,也学会了遇到问题,冷静思考和尊重对方。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在法院工作五年多,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小丫头成长为合格的书记员,从一个不善言辞的学生成长为能够从容接待当事人的窗口岗位人员,这都得益于刘法官孜孜不倦的言传身教和悉心的帮助。在大姐的指引和帮助下,一路走来,我觉得从未有过的充实和喜悦。大姐忠于职守、刚正不阿的高尚品质,正直善良、勤勉敬业的人格魅力以及渊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业务技能,都使我赞叹敬佩,也成为我成长经历中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道一声感谢,我的好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