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钱款妻子当家 一提还钱她就抗拒

执行员:拒不执行判决,可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9-01-21 09:02
来源: 长江日报

1013312_cbzt02_1547999256362_b.jpg

 被执行人通过手机转账当场还款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 贾雪梅 通讯员牛腾州)汉阳法院近日执结的一起标的1万元的劳务费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陈某在执行干警释法后有履行意愿,无奈钱款和支付密码都在妻子手中。面对执行干警,其妻采取多种方式抗拒执行,让人啼笑皆非。

 刘某与汉阳区某服装加工厂因劳动争议产生纠纷,将服装厂与法人代表陈某诉至汉阳法院,经二审终审,法院支持刘某索要加班费1.1万余元的诉讼请求。刘某胜诉后,服装厂拒绝履行生效判决。刘某遂至汉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于2019年1月3日立案。

 汉阳法院执行员闻娜受理案件后,通过网络查控查询了陈某的房产、车辆、工商税务、阿里巴巴、京东账户及全国银行的财产信息,但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2019年1月11日,刘某又来到法院询问案件执行情况,并向执行员说明其丈夫患心脏疾病在医院治疗,急需手术费。经沟通,执行员决定与其约好时间,一同前往四台工业园区寻找陈某。

 1月18日,执行干警前往四台工业园区,在服装厂位于其注册地圣钧元华工业园的厂房内,没有找到陈某。执行干警借用服装厂员工电话联系陈某,可陈某一再声称自己没钱,也不在工厂。经询问服装厂其他工人,得知服装厂在同处四台工业园区的百乐工业园内还有一处加工场所,执行员等人立即转战百乐工业园。

 到达加工场所后,执行干警一番寻找,锁定了厂区里房门紧锁的经理办公室。执行员敲门后无人应答,询问员工被告知负责人在之前的圣钧元华工业园。经过仔细分析,执行员认定陈某可能在这个办公室。执行员再次拨通了陈某的电话,告知其执行干警就在门外,要求其开门。

 一番周旋后,房门打开,陈妻穿着一身棉睡衣出现在办公室。面对执行干警,其妻子态度既强硬又蛮横,称没钱也不知道丈夫在哪里。执行员告诉她刘某的丈夫因病住院急需治疗费用,希望其还款,没想到陈妻连声叫嚣并口出污言秽语。苦劝无果,执行员只得再想其他办法。跟随执行的汉阳法院法警大队副政委蒋树兴敏锐地发现在办公室里还有一个套间,打开后,套间床上睡着一个人,果然是陈某。

 执行员耐心细致地向陈某释法明理。经过做工作,陈某态度终于软化下来,同意给钱,没想到新的情况又出现了。原来,执行员在查控系统中查的没错,陈某名下确实没有财产,所有的资金都在其妻子的账户中,支付密码也只有妻子知道。

 陈某开始和执行员一起做陈某妻子的工作,其妻仍然叫嚣不给钱,态度仍不改变。执行员告诉夫妻俩,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抗拒执行将会导致陈某被司法拘留,情况严重的还有可能被判刑。在司法威慑和执行干警的耐心感召之下,陈妻终于同意履行判决、支付刘某的加班费,并当场通过手机转账的方式从自己的账户中划转11544元给刘某。

 此次执行过程虽然一波三折,申请执行人终于拿到了应得的加班费。据执行员闻娜介绍,依据《刑法修正案(九)》,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最严重的可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且老赖一人失信,牵连家人,子女上学、就业、考录公务员都会受影响。(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