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执行路,汗水丹心映忠诚

2019-02-27 09:0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鄂高法

1res02_attpic_brief.jpg

办案中的戴斌。

2res05_attpic_brief.jpg

从当事人手中夺取砍刀的刘建军。

3res08_attpic_brief.jpg

沈学员工作照。

4res11_attpic_brief.jpg

工作中的徐文娟。

5res14_attpic_brief.jpg

杨元心(左)带病接受当事人咨询。

 编者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北法院广大执行干警上下同心、义无反顾,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投入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之中。在执行工作中,湖北法院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有的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倒在了执行工作岗位上……用忠诚和汗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最美芳华。本期特稿选取了湖北法院执行系统的5名干警,以不同的视角,讲述他们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呕心沥血甚至付出生命的故事。

 ■戴斌 丹心一瓣铸初心

 “他上班以来,很少休假,周末都惦记着自己的案件。去世前,还买好了火车票准备出差……”谈及英年早逝的儿子,戴斌的母亲老泪纵横。

 2017年11月5日,湖北省孝昌县人民法院执行员戴斌在外出办理一起执行案件的途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在法院工作了22年的他,带着对执行工作的无限牵挂,带着对同事的无限眷恋,带着对亲人的无限惦念,永远地走了。

 由于经常出差,戴斌和家人聚少离多。2017年9月,他在家照顾生病的母亲时,接到领导电话,说同事在外地执行时突发中风住院,而执行案件财产尚未冻结,被执行人随时可能转移财产。他二话没说,告别生病的母亲,踏上了执行征程,依法扣押被执行人财产,为当事人挽回了几十万元损失。

 作为异地执行案件专门小组的一员,戴斌常年南下北上、四处奔波,多次参加集中执行、专项执行活动,为申请执行人挽回财产损失上千万元。

 戴斌曾被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执行标兵”,被孝昌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他去世后,省、市、县三级法院领导第一时间慰问其家属,并号召法院干警向戴斌学习。

 ■刘建军 用生命守护“法之必行”

 他一双慧眼,在攻坚执行难的征程中,多次于“山重水复”时,发现“柳暗花明”。

 他一身正气,面对手持利器的“老赖”,徒手上阵,一举制服。

 他也是个“老病号”,患病15载,却从未言退,始终奋战在一线执行。

 2017年5月3日,他旧疾复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时,他的衣服口袋里,只有两样东西:一本工作证,一张给当事人送达后的回证。

 这一天,距离他退休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他叫刘建军,生前系湖北省当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员。

 基层法院的执行案件,多是复杂而棘手的涉民生案件。经过多年历练,刘建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0年3月,在一次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骑摩托车逃跑了,不见踪影。 “肯定没有走远,就在附近!”刘建军通过地上的车辙印,迅速判断出其逃离方向,并在不远处一个水库坝子上发现了被遗弃的摩托车。而坝子附近有一户农家,刘建军判断,被执行人十有八九躲进了农户家中。

 可搜查后一无所获。农家特有的平房顶引起刘建军的怀疑,被执行人有可能躲在屋顶,现场没发现梯子,这让刘建军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猜想:被执行人爬上屋顶后,将梯子抽上了屋顶。刘建军安排2名同事守在屋内,自己故意大声向老太太告辞,并发动了汽车。

 正如刘建军所料,没多久,留下的同事便一举将哆哆嗦嗦放梯子的被执行人抓了个正着。当天,该案成功执行到位。

 2005年9月,刘建军参与一次案件执行,当事人情绪十分激动,无视警告,不断挥舞手中的砍刀。眼看着疯狂的当事人就要砍向身边的同事,刘建军健步冲到前面,用身体为同事挡住了致命一击,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服了暴力抗法的当事人。所幸,刘建军身体并无大碍。

 2002年4月,在办案返回途中,刘建军突然一头倒在警车上。经诊断,他患有心脏冠状动脉堵塞,后来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2013年10月,在前往五峰办案途中,刘建军再次病发。经诊断其心血管堵塞严重,进行了第二次支架手术。术后一周,刘建军不顾家人和单位领导的劝说,坚持要求出院上班。

 2017年5月3日上午,刘建军正在清理旧存档案卷,忽感心脏绞痛,于是请假回家吸氧、吃药。当晚11时病情加重,送至医院急救,却已无力回天。

 在临近退休之时,刘建军倒在了自己最热爱的岗位上,他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将全部的生命热情奉献给了司法事业,用33年的敬业奉献,诠释了什么是“只留清气满乾坤”。

 ■沈学员 用生命诠释担当

 2019年1月22日,申请执行人吝某按约定日期来到湖北省大悟县人民法院领取执行款项时,听说执行局副局长沈学员去世的消息,她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呢?”

 吝某是一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的当事人,也是大悟县法院执行局的“常客”。12年前,她因交通事故导致右小腿截肢,家庭生活陷入绝境。吝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由肇事方赔偿各项损失共计20.9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沈学员是该执行案件的承办人。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案件陷入僵局。吝某为此多次上访。

 2016年1月,吝某越想越觉得冤,一气之下带着柴米油盐及生活用品,搬进被执行人家中住了下来。被执行人的亲友们非常不满吝某行为,认为她扰乱了被执行人老母亲的正常生活,与吝某起了冲突,眼看一场群体性事件就要爆发。

 沈学员找到当地乡政府和村委会,一起耐心地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上午9时,忙活到晚上6时,吝某听了劝,被执行人亲友们的怨气也平息了。沈学员等人帮吝某把生活用品搬回家时,天上已飘起鹅毛大雪。

 沈学员一直牵挂着这起执行难案。那一年,春节没过完,他就留心打听被执行人藏身处。没过多久,听说被执行人在武汉某地出现过。沈学员带着同事,驱车100余公里,坐在车上等了7、8个小时;听说被执行人可能回乡,他又和同事从武汉跑到被执行人家乡蹲守……眼看着沈学员为一个案子跑了这么多趟,申请执行人吝某也被感动了:“不行就算了吧,找不着人,我认倒霉,看你跑这一趟趟的实在辛苦,我看着都累!”沈学员却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别着急,很快就会有线索了!”

 经过沈学员和同事的多次努力,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根据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沈学员建议对余款进行分期履行,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之前心中尽是挑剔的申请执行人吝某,后来逢人便夸:“有事就找沈局长吧,他办事,靠谱!”

 1994年,33岁的沈学员从部队转业进入大悟县法院工作。二十三年里,沈学员经历过一个又一个的岗位,最终还是回到了执行局,回到了这个需要毅力恒心、孜孜耐心和坚守本心的“浪尖”岗位上。

 他是2014年查出患糖尿病的。同事们心里都清楚,要不是长期加班加点,他怎么可能积劳成疾?大家劝他换个岗位,可沈学员一直不肯离开执行一线。

 2016年3月,沈学员主动请缨,要求负责历年未执结的案件清理。

 2016年下半年,沈学员的糖尿病引发了肾病综合征,他必须定期透析。为了照顾他,领导让他把手头的案件全部移交,在保证身体的情况下,再来上班。

 可沈学员依然闲不住,“大家都在为解决‘执行难’奔忙,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哪能袖手旁观?”每次透析完了之后,他坚持到单位上班。没有力气出外办案,就在办公室给来访群众做咨询解释工作。

 2017年2月22日,沈学员积劳成疾,因糖尿病综合征引起多器官衰竭,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6岁。

 ■徐文娟 倒在执行攻坚的征程上

 提起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员徐文娟,被执行人任某依旧很是伤感:“因为执行案件,我曾被徐法官处以司法拘留15天,但我对徐法官的执行措施心服口服,感觉她是一位人好心善的好法官。听到她不幸去世的消息,我十分难过,还专程赶去送她最后一程。”2018年10月30日,徐文娟因身患癌症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4岁。

 2016年,徐文娟承办了申请执行人某钢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的法人代表为了规避执行,将公司的财产转移到了自己父亲担任法人代表的另一家企业。

 徐文娟在执行期间,发现该建筑公司已成空壳公司。后来,徐文娟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了解到被执行人的开户银行有可能尚未纳入网络查控系统之中。于是,她和同事赶赴外地,在当地一家农村信用社将被执行人的账户依法冻结。

 此后,徐文娟找到被执行人法人代表,出示了法院调取的转账记录,证明了该公司存在转移财产行为。最终,慑于法律威严,建筑公司与钢材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分期履行执行款项。

 “娟娟每天上班,都会带着中药,有时拿开水温一温再喝,有时为了赶时间路上就直接喝了。2018年中秋节放假前,她和我还去宜昌出了一趟差,节后上班第一天,坐在办公室里,她突然说手握不住笔了,我就劝她请假看病。谁知道第二天去看病,医生就要求她住院治疗。”和徐文娟同一个办公室的执行员陶林,回忆起共事情景,唏嘘不已。

 2018年10月8日,徐文娟最后一次出现在法院。拖着病体,她来到执行局与同事进行了工作交接。“这是我目前手头上经办和还没有归档的案子,记得按时报结和归档。上次流拍的那件案子的申请执行人同意采取被执行人的房屋以物抵债,要关注审限……”

 “匆匆的,你走了,在这个秋叶尚未来得及凋零的时刻;静静的,你走了,在这个执行战斗曙光初现的前夜。今天,你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人间少了一个辛苦劳累、行色匆匆的法官,天堂应该多了一个善解人意、温柔善良的美丽天使。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和苦难……”徐文娟病逝后,法官刘再安在法院干警的微信群里,留下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杨元心 生命不息 攻坚不止

 在同事眼里,他是踏踏实实的老黄牛;在申请执行人眼里,他是以心换心的贴心人;在被执行人的眼里,他是不讲情面的“一根筋”;在家人眼里,他是只忙工作不顾家的“大傻子”……

 他,就是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执行员杨元心,现年57岁的他仍奋战在执行攻坚一线,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2018年11月4日是个周日,当天下午,在法院加班时,杨元心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后才转危为安。

 同年11月19日,仙桃市法院启动“冬日扫赖”强制执行活动,杨元心提出返回岗位申请,希望投入到“冬日扫赖”活动中,继续奋战在执行工作一线。

 “这不是老杨吗?这才休息了几天,怎么又来单位了?”杨元心走在单位,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问候。

 不怪同事们惊讶,杨元心这次可以说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回。“生病前的几个案子还有些细节要交代一下,不交代清楚心里实在放不下。”杨元心笑着回应同事们的热心问候,又坐在了自己熟悉的办公椅上。

 “我就是闲不住,事情没做完就抓心挠肝的难受,总觉得给别人添了麻烦。”杨元心笑着说,“只要我还没退休,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吧……”

 杨元心是一名转业军人,19年军营生活锻炼了他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个性。

 2016年7月,已经54岁的杨元心主动申请调入执行局。当时,执行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执行局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你这么大年纪,还逞什么能?”家人埋怨他。“我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杨元心郑重地说。

 进入执行局后,杨元心靠着一股军人不服输的拼劲,从业务上的认真钻研,不断总结,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执行员。

 在 “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杨元心总是提前准备好装备,时刻准备行动。2016年以来,仙桃市法院先后开展“霹雳”“飓风”“破冰”“春雷”“利剑”“烈焰”等大规模强制执行活动55次,杨元心每次都积极参加,不论是雨天抓捕还是夜间突击,他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缺席,总是与其他执行干警奋战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