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干警马建平

2022-03-15 15:29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
作者: 乔军

“说什么我也要把这面锦旗送给尊敬的马警官”,3月3日,一执行案件当事人将一面写着“爱民如子,好父母官”的锦旗送到了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干警马建平手中,衷心感谢马警官热心帮助办事群众、一心为民的无私精神。                                       

周菊英是江岸区法院一名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年近七旬,因执行案款尚未执行到位,2020年11月3日,周婆婆到市法院反映问题。因第一次到市法院,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就直接走到法院大门,当天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周菊英不小心一脚踩滑差点摔倒,一时情绪激动的她干脆就直接躺下睡到了大门处的进出通道上,要求法院领导出来接访,门口安保人员怎么劝说也不愿起来。正在附近执勤的老马同志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蹲下身子耐心地询问情况,一只手打着雨伞,一只手握住周婆婆的手安抚她,稍一会功夫,周婆婆情绪慢慢平和一些,老马见状赶紧搀扶起她站立起来,顾不上自己身上被雨水淋湿,帮她打着雨伞一手扶着他,引导她到信访窗口,同时电话联系执行法官做好接待工作。经过窗口法官的耐心接待和释法明理,周婆婆比较满意,也非常感激,走时执意要求留下老马的电话号码。

此后,周婆婆逢年过节、隔三差五就给老马打电话或发信息,谈谈自己的困惑,咨询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老马每次都不厌其烦地接听,每一条短信都认真地回复。从多次电话交流中,得知周婆婆官司缠身后,又不幸身患重症,渐渐对生活感到绝望,是老马在电话中一次次春风化雨般的安慰和鼓励,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每次与家人谈起老马时,周婆婆言语中都充满感激之情。经过与家人商议,周婆婆决定制作一面锦旗亲自送给老马,感谢他一年多来在电话中对自己的关心、帮助与鼓励,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镜头。

“老马”是同事们对保卫科副科长马建平同志的亲切称呼,从26岁进入法院,在法院民一庭、审监庭等多个部门工作过,虽说到了退休年龄,但工作上是老当益壮,激情和认真劲头一点不输年轻人,每逢重大任务,一线工作岗位总能见到他的身影。担任保卫科副科长以来,老马说的最多的就是“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各个窗口岗位转一圈,检查一下各个岗位的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交代好大家做好进出法院人员的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访群众,他能够沉下身子,不厌其烦地与当事人进行交谈,遇到有些当事人对判决结果不能理解时,老马能够一方面做好释法明理工作,一方面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积极想办法、找对策,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情绪疏导和安抚工作,真心诚意帮助当事人解决疑难问题。时间长了,来办事的群众也都愿意找老马倾诉,把他当成自己贴心人。几年来,老马协助信访部门处置了数十起群众来访事件,亲自接访过六十余名当事人,通过和风细雨般的做群众工作,有效化解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及时消除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

临近退休不褪色,坚守岗位守初心。老马同志兢兢业业的在法院工作了34个春秋,还有几个月就要光荣退休了,对工作岗位多少有些不舍,他常说,在位一天就要干好每一天,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正是有老马这样的一群人在各自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武汉中院在机关安全保卫、治安防范等方面多年来保持较好的水平,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老马同志正在用司法为民的理念服务好每一名办事群众,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审判机关的安全,用对工作的热爱践行着一名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