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奇莱案调查结果公布: “两个没想到”震惊舆论场

2019-02-23 12:47
来源: 省高院宣传处
作者: 秃哥 基层法官

凯奇莱案调查结果公布:

“两个没想到”震惊舆论场

一个月以来,舆论场都在等待中央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凯奇莱案真相到底是什么?

不怪这场舆情来的如此猛烈,前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微博爆料直怼最高法,舆论场一片哗然,更是引发诸多无端猜疑和联想。一场因个案引发的法院公信力危机就此爆发,杀伤力危及整个法院系统。

关键时刻,由中央政法委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参加,成立的“最强”联合调查组横空出世,依法依纪对凯奇莱案开展调查,嘈杂的舆论场瞬间安静。如今,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公布。

调查结果还了舆论场一个真相,还了最高法一个公正!

但是,作为一名围观者,秃哥看到的是最高法作为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在办理案件时也同样面临“干预司法”的艰难,同时,案件当事人各方追逐利益的真面目,也渐渐被揭开。

调查结果,有两个“没想到”,应该引发网民更多深思:

第一个没想到:“最高法维持公平正义如此艰难”

2008年5月4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向最高人民法院发2008年5月4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向最高人民法院发出一份《关于西勘院与凯奇莱公司探矿权纠纷情况的报告》。据介绍,这份“报告”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几点意见和请求中,包括“西勘院与凯奇莱公司的合同勘查合同没有完成备案,没有实施,应属无效合同”;“省高院一审判决对引用文件依据的理解不正确”,“执行一审判决将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同时,该报告中还有“如果维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将会产生一系列严重后果”,“对陕西的稳定和发展大局带来较大的消极影响”这样的表述。

法院,是国家审判裁判机关。作为国家最高审判机关的最高人民法院,更是充满了神圣感。然而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最高法审理案件也面对如此多的困难和阻碍,实现公平正义竟也面临如此多的困难。

正如调查结果所展现的,这起案件中最高法为维护正义不单单面临各方当事人为追逐利益而给予的各种诱惑,还有舆论场上的各种道德绑架,以及地方政府发函干预司法的政治压力。

第二个没想到:“司法改革任务艰巨仍任重道远”

赞扬之余,我们仍应看到,作为国家最高审判机关的最高人民法院,也会因办理案件而身陷舆情事件,在这种时候仍然需要由中政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来主持公道、来给予清白,司法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即使联合调查组成立,仍有不少网友不断对调查组客观即使联合调查组成立,仍有不少网友不断对调查组客观性、公正性进行无端揣测和怀疑。联合调查组,没有拖沓,没有遮掩,通过一个多月全面客观的调查,调查结果,不仅查清了事件真相,还披露了大量细节,公开之程度前所未有!

司法改革,不只是提出“去地方化、去行政化”概念那么简单,更多相关的配套措施仍需跟进,我们需要一支能够经得起“道德绑架”、“舆情审判”、“政治扣帽”压力的最高国家审判机关,我们需要理解和支持公正司法的舆论氛围。


原帖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P2aEnyncE3hD3Ex2ae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