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召开全市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

2018-07-06 16:23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作者: 通讯员:胡锐


20180706基本解决执行难(小图).jpg

    7月6日上午,为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武汉市委组织召开全市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市上下、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全市两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两个狠抓,两个确保”的目标任务,狠抓执行案件办理执结率,狠抓“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通过率,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确保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

    曹裕江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必然要求,是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补齐自身短板,提升执行能力的必然要求。他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好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发挥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作用。二要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强力开展执行攻坚战。以“两个狠抓”为任务,以“两个确保”为目标,对标对表,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案件执行攻坚战。既要切实发挥法院主办作用,加大执行攻坚力度,更要发挥好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形成强大的执行攻坚合力,还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作用,为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三要加强保障,落实责任,确保执行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部门配合和社会各界参与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执行外部环境。加强督办问责,确保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圆满收官。要特别注意对执行干警合法权利、人身安全的保护,坚决打击违法行为。

    市法院副院长秦慕萍通报了近年来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基本情况,她介绍,全市法院正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奋力拼搏攻坚执行难。2016年至2017年,两年结案数超过前四年之和,执行到位标的额超过前六年之和。今年上半年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0306件,结案21801件,同比分别上升31.04%、41.40%。

    会上,市公安局、国土规划局、房管局、工商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等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干小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库成、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滨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席丹主持。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开发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长、执行局长,市法院执行局庭、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