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其实也很简单

2013-12-03 09:29
来源: 洪山法院
作者: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张家湾法庭 冉超

派出法庭立案位的一名工作人审查然是一件件案件,体会的却是人生百、生活百味。在法庭工作的半年时间,感受最深的是人民群众法院的信任与期待,告自己最多的是必终坚民的工作度,因为亲民既是司法的本属性,也是我党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而要做到民,看似非常困,倘若怀有一民司法”之心,其也很简单

民,其就是多一句候。我自己定下一个矩,凡有当事人找到自己的公室,自己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句——“你好”。一句“你好”然很简单当事人来的确是一份踏得一位三十多女焦急地冲我的公室,情非常的激。我首先并不是她有什事,而是轻轻说了句“你好,坐”。待她落座后,我才始了解她何如此心焦。原来她丈夫是个徒,几年前就不知下落,在不少人找到她要求偿还丈夫欠下的赌债,万之中她想到了离婚。但由于其丈夫下落不明,去民政局不能理离婚手,到其丈夫籍所在地的法院又不受理离婚起,来回折了好多遍。我看完她的材料后,向她解释说,由于她丈夫下落不明,而她的籍在我法庭的管之内,所以可以受理她的离婚求。她高:“你的公室,听到一句‘你好’的候,就得多了几分踏。我也在的地方办过事情,却从来没有这样候,我感到,你是在老百姓服,在老百姓事!”

民,其就是多一点关爱。前段时间,一位84的武退休工人,因大女儿不履行赡养义务,找到了我的公室行咨。我真地听了她和女儿种种恩怨,她要起女儿,求法院判决女儿赡养费。由于我上要庭,于是就司法所提供法律援助的律打了个电话其帮忙她写一份状,并整理相关证据材料。然后我她去了同在一公的司法所。中午12点完庭后,我看到位84的当事人坐在我公室外的休息区,着冷馒头,喝着泉水,顿时觉得心一酸。3月份的武汉还寒冷,我赶把她公室休息,并从食堂打来了菜。我她怎么还坐在里,她,因家离法庭较远,所以打算等律下午把材料写好后,就直接送我,免得多跑一趟。

中午我就她在我的公室的沙上休息,下午再去找律拿材料。后来,有位同事提醒我:以后可不能这样,要是位当事人在你的公室有个三两短,你可是要负责任的。同事这样,自己猛然警醒,倒真的没有考这层。但是念一想,作一名法官,下次遇到同的事情,我是会选择这样做,因我不会置之不理,当事人在寒冷中等待。

民,其就是多一点担当。多一点担当,就是多从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急当事人之所急,做当事人之所需。在工作中,很多候感自己非常的忙碌,我就其他同事,怎做到在工作中不慌不忙,方回答:如果你按照当事人的伐来事,你当然会非常繁忙,你要按照自己的步调事,这样才能控制好你的工作奏。今年4月份,自己参加了区青年干部培班,一个星期没有上班。培完,看到自己公桌上的案件材料堆如山,有二十多件案件的材料没有审查,当事人已电话过来催促了。那天好是周五,下周又要出差案,如果不及时审查这批案件,可能就会超法律定的审查期限。于是,周六自己坐了一个多小的公交赶到法庭,加班加点地审查案件,使案件的审查工作没有因自己的培而受到影响。我想,同事得不,我确没有按照自己的步调来控制工作奏,但是我认为,与当事人切身利益受的焦急等待相比,自己工作的忙碌又算得了什?自己再困也只是做好手的工作,而当事人的困却可能眼前生活的全部,要做一名民的法官,其就是需要多一份工作的担当。

一名青年法官,我会秉承洪山法院“崇法尚德,慎权亲民”的院持和践行我党的群众路线,把自己最初的梦想融入到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中国梦之中,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做一名民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