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绿叶,维护和谐

2013-08-09 11:06
来源: 青山法院
作者: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耿芳

       在法院有这样一个部门,不承担审判职责,却与各个审判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青山法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不审理任何具体案件,却每天都要为数不清的当事人解答从实体到程序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就是立案信访部门。自古以来,人们总是喜爱鲜花,因为花朵锦簇,鲜艳芬芳。而绿叶呢?因为它是平凡的、默默无闻的,所以不为人们所关注,而立案信访工作就是这平凡的叶的事业。来法院的时间虽然不长,可是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有幸成为了立案庭的一名书记员,深刻体验了绿叶工作的艰辛与繁杂,也深深领悟了艰辛之后的快乐,繁杂背后的成就感。

       在立案庭,每天面对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当事人,我们要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细心解答他们的疑问、诚心解决他们的困难,全心全意做好他们的“减压阀”。要做到这些不是容易的事,但我们深知立案信访工作的重要,我们坚守着不怕烦、不喊累、肯吃苦,认真履行好本职工作,当好法院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在立案庭,总有一个个忙碌而又乐观的身影,每当立案大门一打开,来访群众一涌而至,你一言我一语的询问自己的案件情况,而立案庭的同志们总是耐心细致地一一回答:“你的案子已经进入执行程序了,别着急再等待一段时间。”“老爹爹,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跟主审法官反馈了,在案件审理中会给予考虑的。”“你电话没打通,可能法官开庭去了,别着急,先打号码记下来,有空了再打打试试。”“两位先不要吵了,先坐下来,喝杯水,消消气,有什么事咱慢慢说”。

       在立案庭,我也看到了审判员们的竭心尽力。记得一起有关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案子,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李庭长身先士卒,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定时与上级领导交流沟通,数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虽然该案不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但是当事人对法院为此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深深的感谢,最终妥善处理这一纠纷。

       还记得一对兄妹因老母亲的赡养问题而引发的财产损害、名誉侵权等数起纠纷,双方当事人本是亲兄妹,因为老母亲的赡养问题形同陌路,纷争数年得不到解决。龚法官接手该案后,不辞劳苦,一连数星期做妹妹的工作,最终,妹妹被她的办案精神所感动,亲自把现金交至龚法官手中让其转交哥哥,看着哥哥那感激的眼神,我明白了,司法为民,在百姓眼中就是希望。

       仍记得负责信访工作的付庭长用亲切的笑容、温暖的话语、热情的态度拉近了与来访群众的距离,成了他们的知心人,除了接待来访群众,信访办的大事小情也都要他一一办理,他曾笑称,每来一件信访案件他的头发都会掉一根,久而久之“头就不顶重发”了。还有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陈法官;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袁法官;爱说爱笑,态度随和的常法官

       这,就是平凡的立案庭干警,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在法官的称呼背后,却是常人想象不到的辛苦劳累,用春风化雨的胸怀默默的做好绿叶的职责,保障着审判庭的工作顺利开展,使和谐社会的氛围日益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