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法院健全“三个机制”做优服务企业工作

2018-11-22 16:55
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汉阳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多项措施,着力为辖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健全更具针对性的司法服务机制。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邀请辖区企业负责人参加商事审判暨服务企业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与需求,着力提升商事审判工作质量。组织院领导及中层干部走访调研辖区企业、机构,累计为300余人次提供法律培训、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和风险提示等司法服务。

二是健全更加高效的司法服务机制。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依托大诉讼服务中心立案调解、快审速裁等职能,着力为辖区经济主体提供更加高效的司法服务。今年以来,汉阳法院平均结案时间75天,同比缩短17天。健全“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商业组织作用,积极寻求当事各方均能接受的法律裁量意见,兼顾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减少诉讼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诉累。2017年以来,汉阳法院委派委托调解平台调解案件3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52.9%。

三是健全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机制。注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信息化建设成果整合运用在诉讼服务领域,探索开展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诉讼,通过网络平台立案、调解、诉讼200余案次。加强巡回审判工作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巡回审判17次,努力免除当事人奔波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