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初心,笃定前行

2019-08-12 16:04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环境资源庭 褚金丽

我们总在告诫自己“不忘初心”,可“初心”又是什么?从词的构造来看,“初心”为偏正结构,可理解为最初的本心、本性,应该是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愿望。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因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充满诗意、哲理的话,很多人喜欢拿来引用,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事情,始终如一的保持当初的信念,坚定自己的脚步,才能完成从“始”到“终”的人生修行。

那天程庭长对我说,“回味初心使命——再出发”的征文你参与下。我想都没想便说,我就不参与了吧。心里想的是,征文这种事情,应该让刚进院的年轻同志参与,年轻、刚进院,总是充满激情,我也曾积极过,而现在已经进院十来年了,妥妥的老同志,哪还参与这种活动。

瞧瞧,我的积极、热情在消减,那我的初心还在不在?

有时走得太久,会忘了当时为什么出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此,我们需要时时审视,不要忘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要忘学习法律、不要忘选择司法职业的初心。

回望入党初心。在党的关怀下长大,这样一个优秀的组织吸引我向其靠近,至今犹记得在入党申请书上写“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宣誓时说“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感受,热血在涌,眼睛发潮,但内心笃定。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入党之初,并不能准确理解“谋幸福”、“谋复兴”的具体做法,只是觉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将更高、更严要求自己,为人,要做好自己;干事,要做好事情。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

回望学法初心。“法律是一切人类智慧聪明的结晶,包括一切社会思想和道德。”“不同于文史哲追寻真善美,法学是经世致用之学,它讲的是治国安邦之道,定分止争之术。”这些经典格言名句,概括了法学的魅力。学法使人冷静、理性,学法使人辩证思考问题,学法使人充满正义。考研时选择法硕,原因很多,但对法学的热爱是其中很重要的初心。

回望进院初心。今年是进入武汉中院的第十个年头,在这个时候回望进院初心,十分有意义。时光如水,十年前仿佛隔得并不远。还记得来院报到的那天,在院子外看着高悬的国徽,定定的站了会,很忐忑自己的着装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法院工作人员的要求。那种心情像极了今天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审慎心情。十年的法院工作,对司法为民,对定纷止争理解的更为具体、更为立体,少了青涩激情,多了踏实淡然,选择法官这个职业,追求司法公平正义的初心,并未改变。

不忘入党初心、不忘学法初心、不忘进院初心,才能在审判岗位上笃定前行,当好人民的法官。当然,不忘初心不该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一种情怀,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中。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