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审判影响力持续提升 武汉渐成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2023-04-26 15:01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武汉法院积极落实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布局,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主导职能,在先行区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2022年,武汉法院狠抓办案质量与效率,全年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582件,审结达7773件(含旧存)。

日益成为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

随着知产审判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在武汉提起维权诉讼,武汉日益成为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

围绕“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武汉法院持续加大对核心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2022年,武汉法院共受理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1181件,审结781件,同比增长48%,切实维护创新成果。

持续探索完善专家陪审、专家证人、技术咨询、技术鉴定和技术调查官参与的技术事实查明体系。全年共邀请专业陪审员、技术专家参与专利技术类案件审判和技术咨询123件次,切实提高案件裁判准确度,审结了包括成品覆膜砂制备方法、自动化激光切割装置等高难度案件。

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问题,充分运用现场勘查、证据保全等措施固定侵权事实。规范电子证据审查认证标准,有效运用区块链、时间戳等在线取证技术手段。

积极培育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武汉法院审理的侵害“京山桥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案入选2022年度“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条烟箱成品出库系统”专利权权属争议案、侵害《求骗记》作品署名权纠纷案等6案入选“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探索知产多元解纷的“武汉模式”

2022年4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公安、检察机关共同就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诊把脉”,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武汉模式”。

坚持“一主引领”,推进武汉都市圈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强化跨区域人才交流、信息共享、执行协作,助力光谷科创大走廊、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加强湖北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力度,2022年9月,东湖高新区法院与襄阳、宜昌等地法院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联动机制,开启知识产权跨区域联合协调保护新格局。

以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等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区域为支点,打造“高新企业有所呼,知产法官必有应”服务品牌。依托“1+5”知识产权管辖格局,“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实践活动,走进国家级科创园区,走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设运行光谷司法快线“司保通号”,发挥人民法庭服务园区的前沿“触角”功能,有效实现了知识产权司法服务网络的全覆盖。

“我们正处于一个创新涌动的时代,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人民法院大有可为。”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擦亮武汉知识产权审判这块“金字招牌”,持续更新理念、创优机制,为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司法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邓旭涛 张梦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