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我的初心

2019-08-12 15:57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司法行政装备处 方广海

初心一词,来源于佛教,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在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要供我和姐姐两人在县城求学,学费和生活费对我们家是不小的负担。父母常说,家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们好好读书。那时,我的初心就是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了父母的期望和辛勤劳作,想通过读书来走出农村,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法院工作,第一次成为“公家人”,那时的初心就是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工作。后来在武汉成家立业,也经常告诫自己,要有“感恩之心”,努力工作,不要辜负组织的培养。

1999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回想20年前的入党宣誓,仍是心潮澎湃。那时的想法就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经过改革开放,让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富起来了。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政党啊!我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是多么光荣!我一定要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不知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纳兰性德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世间多少人从最初的相亲相爱,到最后却相离相弃。那些在反腐中落马的官员,当初未尝不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成绩斐然的好干部,但随着地位的上升和权力的增大,逐渐放松了警惕,迷失了自我,背弃了初心,最终滑向罪恶的深渊。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才能做到始终守住初心呢?我认为,首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其次,在于坚持。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共产党人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志气,不畏困难和挫折,坚持到底。最后,要将对初心的坚守落实在具体的本职工作上。作为一名法院的财务工作者,一方面要树立服务意识,要为法院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和优质到位的服务;另一方面,还要确保法院各项开支合法合规。这就需要我们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服务是宗旨,管理是手段,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二者相辅相成。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用制度去管理和服务,也用制度让每个财务人员做到“不忘初心”。

初心是美好的!它是我们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的人生理想,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工作生活中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困顿失意时的恪守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