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三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司法工作新作为

2018-03-30 09:4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教导,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法院要维护好国家的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国家稳定安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人民法院要依法惩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暴力恐怖等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社会和谐安全,人民生活才能幸福美满,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拐卖妇女儿童、涉枪涉爆、盗窃、抢夺、抢劫、诈骗、涉黄赌毒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环境犯罪等突出犯罪的打击力度,综合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金融证券犯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等涉众型犯罪,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法院要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确保如期兑现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执行是老百姓实现判决所确定的合法利益的最终途径,只有基本解决执行难,人民法院判决所维护的老百姓的合法权利才能得到最终保障。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格局基本形成,规范执行权的“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不断扎紧,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建立,执行质效不断优化,执行工作环境持续向好。但同时,执行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必须下更大力气,采取坚决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今年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战之年,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法院要发挥审判职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才能越来越富足美满。当前,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重大战略实施,依法审理经济社会领域各类案件,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全体法院干警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奋进的斗志,切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