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在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在扫黑除恶“打伞”中重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2018-10-19 16:22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本报武汉10月16日电  (记者  李  阳)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16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强化监督执纪为关键,以整肃作风为抓手,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坚持“六个从严”,落实“五个到位”,不断提高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

       陈一新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政法干警履职尽责,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具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的队伍,是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绝大多数政法干警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但是,政法队伍中也有害群之马,甚至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陈一新强调,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有力保证。政法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要求势在必行。他提出要深入研究“六个从严”的对策举措。

        ——坚持政治要求从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队伍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确保政法队伍理想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组织建设从严,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政法机关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确保政法队伍政治生态清明。

        ——坚持监督管理从严,扣牢管理链,织密监督网,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对干警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监督,确保政法队伍廉政风险可控。

        ——坚持法纪整肃从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重拳治理“四风”问题,加大腐败源头防范力度,保持惩处腐败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确保政法队伍腐败无处藏身。

        ——坚持责任落实从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和“一票否决”,确保政法队伍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警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陈一新指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要把“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结合起来,研究拿出全面从优待警的政策举措,落实“五个到位”,即政治激励要到位、履职保障要到位、待遇落实要到位、人文关怀要到位、宣传引导要到位,切实增强政法干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不断激发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