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立案一庭法官王敢勇救长江落水人

2018-09-10 14:56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

        9月1日早7时左右,王敢同志按照惯例,一早来到汉阳门码头江边进行晨游。上午7时25分,突然听到岸上有人喊:“快救人啊!有人跳江了!”岸上的呼救声一片。这时在岸上准备下水游泳的王敢同志,看到汉阳门码头下游约100米,离岸边约有60米处,有一位轻生的女性双手不停地打水,落水者的身影时隐时现,眼看该女性体力不支,加之水流湍急,随时会有被卷入岸边泵船的危险。王敢同志顾不得多想,快速跑到落水近处并跃入水中,勇敢相救轻生者,当他游到离泵船约8米处时,奋力一把抓住落水者,顶住逆流,用尽全力把落水者推到岸边,在其他队友的帮助下,及时顺利地救起了落水者。

        事后得知,该获救女性是因家庭矛盾想不开,便打算投江自尽,幸亏王敢法官及时相救,才能幸免于难。获救后,经有关人员对其做思想工作后,该女性对自己一时的鲁莽冲动后悔不已,并当面对王敢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的勇敢相救表示感谢。

        9月3日。长江日报以《女子因家庭矛盾轻生,长江救援队湍急江水里救人》为标题,对该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湖北日报也对此进行了专访报道。

        王敢同志今年55岁,中共党员,目前是市法院立案一庭诉讼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长期从事立案工作。在多年的工作中,王敢同志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于2017年因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市法院的嘉奖;在日常生活中,王敢同志平易近人,乐于助人。工作之余,王敢同志酷爱游泳,2012年加入长江救援队,是救援队的骨干,曾九次参与武汉市渡江节,并先后六次参与了对长江遇险人员的救助工作,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长江救人的爷们”。

        王敢同志的事迹被相继报道后,在全市法院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都被王敢同志不惧危险,奋力救人的事迹和其高尚的品德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以王敢同志为榜样,自觉培养和发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