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从严治党 提升司法公信

2016-11-21 16:19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卢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好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法律,贯彻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司法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对司法权运行的监督,推进司法廉洁,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司法公信力必然顺势提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把党的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点赞。人民法院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任务要求,紧抓机遇,直面问题,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司法公信力体现的是公众对司法的认同感,是公众对司法制度、司法理念、司法机关、司法人员和司法权运行等情况综合评价的结果。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因素复杂多样,但多与执法办案是否严格、公正和廉洁有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好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法律,贯彻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司法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对司法权运行的监督,推进司法廉洁,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司法公信力必然顺势提升。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司法公信力,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旨在更好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的根本保证。既要在司法决策、执法办案中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又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破除影响司法公信力的体制性、机制性和保障性障碍。要把各级法院党组打造成坚强的领导集体。党组坚强有力,党组主要领导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在各级法院不折不扣落实,法院职能作用才能充分有效发挥。法院党组要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法院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组决策执行有力、班子成员担当负责。要把党的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能。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司法公信力,必须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我国的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可以说,维护法律权威,也就是在维护党中央权威。人民法院作为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不仅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坚持有法必依、司法必严,通过严格公正司法,把法律实施好、落实好,让人民群众相信法律、信赖法院、认同党中央。为此,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即处理好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关系,以诉权的平等保护和有效行使保证实体公正;处理好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的关系,既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主要任务”等大局开展工作,又要坚持依法履职,紧扣法定职责服务大局;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一司法改革的“牛鼻子”,建立健全执法办案责任制和错案倒查问责制度,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违法谁担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司法公信力,必须加强对司法权运行的监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权力来源于人民,人民赋予的司法权,应始终以为人民谋利益为宗旨。然而,司法权也是一把双刃剑,不公正的裁判必然损害当事人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危害司法公信。对此,要发挥好党内监督的利器功能,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把各类主体监督职责、内容和方式等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要发挥好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借助信息化等手段,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主动为各类监督创造更便捷条件。要加强新媒体时代的舆情应对,既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又要坚守法律底线,不让舆情左右执法办案。要以领导干部为监督重点,认真落实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以及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要强化监督结果的运用,对违反党的纪律规矩、法官职业道德甚至违法办案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发挥制度的“热炉”效应,确保司法权始终在制度笼子里健康运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司法公信力,必须强化司法廉洁建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司法的底线。廉洁,司法才具公信和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从严治院,持续有效开展廉洁司法教育,不断织密廉洁司法的制度笼子,“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廉洁司法取得实质性成效。随着我国法治进步、互联网快速发展和公民权利意识的不断提升,社会对司法作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要严格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和诱惑,坚决斩断司法腐败的“利益链”,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持惩治司法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廉洁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司法的表率,以强烈的司法担当坚决排除各种非法干扰,坚定支持法官廉洁司法、公正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