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专题教育

2018-06-06 11:30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
作者: 黄聪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第十九个宣教月活动方案要求,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自觉性,6月1日,武汉市法院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吴汉涛以“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题中应有之义”为题,为市法院各部门正副职领导、团队负责人和各部门专职副书记(纪检委员)讲授专题教育课。

    吴组长阐述纪律、规矩的定义、特征、分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定义及地位,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的关系,追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史强调了纪律在革命政党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大量发生在党内的典型案例揭示了贪腐的共性和原因,分析了贪官落马的五大类型。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如何正确履职,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纪律意识,落实两个责任。两级法院党组、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担责履责,把落实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懂、思透悟深、践行。中层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管业务又要管党建、管思想,更要作表率。二是严格执行“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搞另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守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三是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重新构建审判执行岗位的廉政风险机制,明确权力清单,查找风险点,建立完善审判团队和合议庭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大项目和重要资金投入的监控管理,保证权力正确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