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老赖,花招多!欠债不还,你无处躲

2018-12-03 17:11
来源: CCTV焦点访谈

前不久,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了2016年以来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执行难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查人找物难。二是财产变现难。三是排除非法干预难。四是清理历史欠账难。执行难成因复杂,是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叠加、交织的集中体现。在生活中,我们称那些不讲信用,欠钱不还的人叫“老赖”。为了躲债不还钱,老赖们可谓是花招百出。而这些老赖,使得执行难不仅成为困扰人民法院的突出问题,也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那么,老赖是如何耍赖的?治老赖病有没有良药呢? 

今年6月,因欠钱不还的老赖——惠佳在高铁上被法警带走时,瞬间晕倒在地的视频曾引起广泛关注。这番表现随即被网友们称为“戏精”。近日,这位戏精老赖因犯拒不执行判决罪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事情的缘由,是从2007年至2010年,惠佳和其父母以为王遵怀购房为由,先后骗取王遵怀165万元的房款。

由于多次催款无果,2010年10月,王遵怀起诉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并胜诉。但对生效判决,惠佳及其父母拒不履行。王遵怀又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

2011年3月,当法官通知他们来法院时,惠佳称自己是政协委员,正在开会,来不了。法官表示,他曾专门致电全国政协进行查询,答复是本届两会根本就没有惠佳这名委员。后来惠佳消失不见,直到今年6月,她再次出现在北京南站。眼看要被拘留,惠佳当场承诺还钱,并给出还款计划,还编出一个有钱男友的谎言。

她还主动当着法官的面给这个男朋友打了电话,不成想,这个所谓的男朋友又是编造的谎言。最终,法院审理后,认为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应予惩处。

法官表示,惠佳被判刑后,她名下的汽车会被依法拍卖,根据现行的相关政策,她父母名下的房产也会被依法进行司法拍卖,所得款项将用来偿还给申请执行人王遵怀等。这位“戏精”老赖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近期,全国各地各级法院都开展了严厉打击恶意逃债的老赖行为。云南省打击老赖行动正在进行。这天,记者跟随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警查找老赖郑某某。

云南毅人公司和昆明久力公司双方合同纠纷案在2014年经法院审结生效,毅人公司须向久力公司还款300多万元。4年来,毅人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某某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多次传唤他,他都不予理睬。早在去年12月,昆明法院执行人员就已经在昆明机场堵截郑某某,对他依法拘留过一次,之后,他履行了210万元还款。

在偿还了210万元并作出还款承诺后,郑某某又一次次爽约,也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

在掌握了郑某某的活动情况后,行动队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到郑某某的公司总部和他的汽车购物中心查找他。

执行人员要求郑某某回到公司总部接受处理,郑某某再次拖延、耍赖,结果在汽车购物中心,他被另一组执法人员堵个正着。

其实,郑某并非没钱还款,执法人员依法搜查了郑某某的两处办公场所,查到多张银行卡、存折、名贵手表等物品,还有郑某某名下的一辆小轿车。执法人员再次依法拘留了郑某某。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老赖们明明有偿还能力,却拒不还款,他们采用最多的办法就是能拖就拖,能躲就躲,逃避执行。老赖郑某某采用的赖招就是拖延、应付和耍赖。

此外,老赖们还有不同的赖招,比如北京华普超市负责人杨某某,因北京华普超市拒不执行债务5000多万元,被北京朝阳区法院强制执行,可当执行法官找到这位负责人时,杨某却自称已经离职了。

这位自称已经离职的杨经理,答应带执行人员去找超市所谓的“真正负责人”。但转了一圈以后,负责人没找到,他又不得不改口,承认自己其实就是真正的华普超市负责人。

法院现场调查发现,华普超市虽然已停止营业,但它将场地租给美食城后,每年租金收益接近2000万元,属于典型的虚假申报财产,逃避法定债务。撒谎扯皮,是老赖们的又一个赖招,杨某用的就是这个招数。

为了逃避债务,有些老赖还费尽心机,想出邪招。北京华普国际大厦公司欠债1000多万元,执行法官找到了法定代表人郭某某,可这位郭某某的说法却让人出乎意料:“华普大厦让我当个法人,挂个名,一寸土地没我的,一个凳子没我的,我还是当我的司机。”原来,郭某只是公司的一名司机,公司老总找他挂名当法定代表人,答应每月多给他开1000元工资。

法院依法对这家公司的财务资料进行了封存扣押。这招金蝉脱壳,也是老赖们的惯用手法。

    玩失踪,也是老赖们采用的一个招数。两年前,湖北武汉某私营企业负责人朱某欠下数千万巨额债务。法院判决后,朱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还玩起了失踪。

武汉法院执行人员在深圳发现了朱某的行踪。原来,为了躲债,年近60岁的朱某做了整容手术,还给自己取了一个新名字叫安娜。武汉法院执法人员根据线索,在深圳找到了朱某。执法人员责令她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履行还款义务。

朱某说自己做义工,没有收入,靠朋友的救济生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实施处执行员付青华告诉记者:“据我们调查取证,朱某在深圳生活过得还是很优越的。她租住在一个高档小区,她一个人住面积就有140平米,此外她还是深圳某游艇俱乐部会员,会费要20万元。”

为了防止法院冻结自己的银行存款,朱某借用朋友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用于自己的日常高消费,其中,2016年到2017年一张银行卡的流水支出就有300多万元。今年6月,法院判决朱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3个月。

老赖赖债的表现也是五花八门。在执行现场,有些老赖刚才还对法院执行人员理直气壮,振振有词,一听说要被法警拘留,就立刻装病、装可怜演戏给法警看;有的老赖完全是目无法纪,蛮不讲理,甚至暴力抗法。

老赖行为严重破坏社会诚信体系,让债权人忍无可忍。如果放任,势必造成“诚信守约者吃亏,失信老赖者得力”的局面,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诚信社会建设。2016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家发改委等60多家单位,签署了对老赖的惩戒措施,共有150多项,从方方面面阻击老赖,让老赖不能再赖。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二级高级法官黄金龙介绍:“比如说担任公职的限制,担任企业高管受到限制,在出行方面、购房、旅游、投资、招投标、市场准入、从业资质、授信等都受到限制。这样就做到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打击老赖,最难的是查人找物。运用大数据,让查人找物十分便捷。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法院执行人员只需几分钟就可以查到老赖名下的房产、车辆、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所有财产。此外,通过各种媒介,给老赖曝光,形成舆论压力,迫使老赖早日履行法院判决。比如在街头、火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大屏幕滚动老赖信息;在电影院正片开始前,先给老赖来一段广告片;还有些法院给老赖制作抖音视频,在网上传播;为老赖定制专属手机彩铃等等。

为了加大打击老赖的力度,全国很多法院与公安机关密切合作,利用技术手段,追查老赖的行踪。据统计,从2013年10月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累计发布老赖名单1211万例。全国322多万老赖迫于惩戒压力,不再赖账,自动偿还了债务。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果大量生效的法律文书得不到执行,将严重损害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损害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影响全面依法治国。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现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全国法院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战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这里还要提个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老赖是病,越拖越重。同时,又到年关,希望农民工工资都能拿到手,别再出现拖欠薪资的新老赖群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