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营企业,蔡甸法院在行动

2018-12-14 10:21
来源: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

 为促进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12月7日,蔡甸区法院举办“司法维权护航 助力民企发展”为主题的为开放日活动,邀请17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观法院、旁听庭审、座谈交流,虚心听取企业家对法院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意见建议,交流探讨司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问题。

 活动当天,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企业家们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参观了法院诉前调解室、律师驻法院工作站、邮政服务室、医疗救助室、母婴室等便民服务场所,详细了解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各项举措。在诉讼服务大厅,企业家们纷纷被区法院新引进的导诉机器人“小法”所吸引。“小法”能听会说,一路跟随做着导诉工作,回答企业家们提出的诉讼问题,介绍立案条件、诉讼指南等法律知识。导诉机器人方便、快捷的导诉赢得了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

 随后,在区法院党组班子成员的陪同下,企业家代表一行来到2号法庭旁听庭审。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经常遇到的合同纠纷问题,区法院精心选取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作为典型案例以案释疑。企业家们仔细倾听控辩双方的陈述和辩论,零距离感受庭审“实战”。

 座谈会上,邱大利、周浩、张家华、刘存武等企业家们一致肯定了近年来区法院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对区法院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化解劳动争议、营造公平诚信法治环境等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并就企业在发展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立案、审理、执行等程序和法律法规方面问题现场进行了咨询。区法院速裁庭、执行庭、民商事审判庭法官代表从本职工作入手,以案释法,为企业家化解债务纠纷、解决劳动争议、订立合同、及时维护胜诉权益提供法律建议。副院长吴清伟、副院长田圣斌分别就企业家提出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普法释疑,整个座谈会交流互动频繁,气氛十分热烈。

 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俊认真听取了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后表示,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富有建设性,充分表达了企业家们对人民法院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期待,蔡甸法院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彭俊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蔡甸法院将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服务企业主动性,通过以案释法、送法上门等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完善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更加高效快捷地方便民营企业诉讼。最后,彭院长希望企业家们依法生产经营,依法用工,依法处理涉企纠纷,同时加强对法院工作的监督,让法院与企业共同努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